深圳医院产科将全设“二孩门诊”

2017-07-06 来源:南方日报

在要求深圳全市提供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医院开设专门的二孩(高危)咨询门诊后,深圳拟规定设产科的医院设置优生优育门诊、二孩门诊,为准备再生育的夫妇提供生育力评估、检查、咨询与指导。这是记者7月5日从深圳市卫计委回复今年两会期间陈渊青等33名市人大代表“关于积极应对‘全面二孩’后再生育风险升高”的建议时获悉的。

“全面二孩”实施后再生育风险明显升高

2016年,福田区卫生计生局与南开大学对福田辖区的联合调研显示,全区符合生育二孩条件的目标人群18.39万人,35岁及以上育龄妇女占38.63%。而有二孩生育意愿的育龄夫妇中,计划在3年内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占52.44%,计划在3—6年生育的占4.64%,其余42.92%在当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陈渊青认为,福田区集中了市属医院7家、区属医院5家,其中,具有助产功能的医院10家,医疗资源较集中、技术水平较高,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的情况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一部分原来不符政策而未再生育的高龄育龄妇女(指年龄在35岁以上妊娠的孕妇,或受孕时34岁以上的产妇)加入到了生育大军中。”陈渊青说,梳理2016年(妇幼卫生年度,指上一年10月至次年9月,下同)的数据,福田辖区全年产妇数共计43524人,其中,高危孕妇数量上升迅猛,共16820人次,同比增长29.19%,另外,高龄产妇比例为17.33%,高于深圳市14.07%的平均水平。

高危高龄孕妇的增多也随之带来新生儿出生缺陷的高风险。该调研还显示,2016年福田区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出生人数为11337人,占总出生数的25.35%。其中,出生缺陷人数460人,占比4.06%;治疗性引产159人,占出生缺陷人数的34.56%;出生缺陷活产数301人,占“全面二孩”政策出生人数的2.66%,风险偏高。

建议成立孕产妇及新生儿急危重症抢救中心

代表们建议,除了引导再生育育龄妇女对生育全过程形成健康理念,通过宣导降低不具再生育能力或高风险育龄妇女的生育意愿外,还应加强对再生育风险的预警预判力度,比如发挥基层卫生计生服务网络的优势和信息共享优势,从源头开始掌握高危育龄妇女的孕情底数,及时动员高危育龄妇女建立孕产期保健手册,通过定期检查加大预防力度。

此外,陈渊青还建议,出台高危妊娠管理办法、孕妇分级建档及高危转诊实施细则,成立孕产妇及新生儿急危重症抢救中心。“建议各地区或各区域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加速推进孕产妇及新生儿急危重症抢救中心的设置及标准化配备,集中区域内优势力量,提升急危重症孕产妇、新生儿的抢救成功率。同时,鼓励各地建立妇产科、儿科学科联盟,提升妇产科、儿科的急危重症的抢救能力。”

急危重症孕产妇转诊将有急救绿色通道

对于代表的建议,市卫计委予以赞同。市卫计委称,目前已要求全市提供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医院开设专门的二孩(高危)咨询门诊,提供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常规开设孕妇学校,对建卡的孕产妇则进行全市信息动态联网。“如果是高龄孕产妇,任何一家母婴保健机构在该孕产妇的孕检及出生缺陷筛查中都能查阅其全部信息,并进行个性化的孕前优生保健、病理和心理知识的咨询指导。”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市卫计委将通过该委网站动态公布全市产科床位分布和使用情况,引导市民获得就医指导,引导孕期检查正常的孕妇就近选择合适的医院分娩,以及就近选择分娩医院;要求设产科的医院设置优生优育门诊、二孩门诊,并做好高危评分和高危孕妇专案管理;落实孕产期保健分级管理办法和急危重症孕产妇的转诊会诊制度,确保急救绿色通道畅通。

此外,市卫计委将有针对性地举办产科、新生儿科医师和助产士岗位培训,并建议深圳高级职业技术学院恢复助产士的招生培养。(记者/张玮)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