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多个小区臭气扑鼻”后续 居民反映近日臭味基本消失

2017-07-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深圳新闻网披露蛇口多个小区近日深受臭气困扰后,引起了居民和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7月6日,蛇口片区居民向记者反映,这几天臭气已经基本消失。

 小区居民:这几天闻不到臭味了

“这几天闻不到这个臭味了。”6日上午,家住蛇口澳城花园的夏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蛇口住了三年,是第一次闻到这么难闻的臭味。“这不是污水的臭味,也不是海水的腥味,而是像垃圾填埋场发出来的恶臭,像东西在地下埋了很久发出来的那种非常难闻的味道。”夏先生回忆说,恶臭是从6月29日晚上开始,每天晚上都有,有时候1-2个小时,有时候更久,让附近居民烦不胜烦。他们向环保部门投诉后,环保局工作人员专程到现场调查,但是却找不出臭气来源。

此外,记者走访了南海玫瑰园、半岛城邦、广物花园、绿海湾周围小区、花果山社区、佳兆业广场、蓝漪花园等小区,现场未发现臭味。居民也普遍反映前些天有明显臭气,近几天已经基本没有了。

 南山区环水部门:正在全力排查,开通专线请市民发现臭气及时反映

臭气持续日久,究竟来自哪里?当天晚上,记者联系南山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核实情况,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局人员正分组在各个片区加紧进行全面排查。自6月29日以来接到蛇口片区居民反映臭气扑鼻的情况,该局立即组织专题研究,制定排查方案,对可能存在的臭气源进行昼夜巡查和监测。7月1-2日,该局执法人员先后对港湾小区、兰溪谷、南海玫瑰花园等14个点位进行了监测,并安排船只进行海上监测,未发现明显的臭味源头。

同时,该局重点对可能产生臭气的设施和企业进行检查,南水污水处理厂、南山垃圾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南海油脂厂等市政设施和工业企业并未有异常。

为了进一步清查臭气来源,7月5日,南山环水局成立了臭气排查专项工作组,按片区分成18个排查小组,自当晚起对各自片区的住宅小区内及附近污水井、污水管道、垃圾中转站进行排查,依旧未排查到臭气污染源。

为了及时迅速监测臭气污染,该局开通了大气专线:26560940,第一时间接受市民投诉,以便监测人员以最快的时间赶到现场监测。

南山环水局分成18个排查小组,分成18个片区夜查臭气源头

南海玫瑰花园排放口和这次臭气污染是两回事

“有居民曾怀疑这次大面积臭气污染和南海玫瑰花园附近的排放口有关,但这是两回事。”南山环水局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为减少因历史原因雨污不分对排放口造成的污染,南海玫瑰园下设了雨水箱涵,这个箱涵是用来汇集路面雨水和周边居民生活废水,平时汇集在这里的污水会抽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然后才会排放到海中。如果遇到暴雨,为避免内涝,就会开闸放水,有污水随同雨水一起泄洪排放入海,所以在一些暴雨天气,确实会对周边居民有影响,但影响区域比较小,而且时间不会很长,不会引起大面积的臭气污染。

环保热心人士:臭气问题很复杂

据悉,本次居民反映臭气扰民一事,影响面积约达30平方公里。“这次臭气来得突然,影响面积之广,对居民影响如此严重,近年来比较少见。应该和排污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是排污引发的臭味,不会这么偶发性与大范围。”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联络员敖建南,也在密切地关注着这次臭气污染,持续多年为提升南头半岛空气质量不懈努力。他认为,臭气的来源有很多种,需要综合多种因素排查和监测才能确定结果。

环保执法人员在海上监测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