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起微信即可办计生证及生育登记 快告诉身边的朋友

2017-07-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5日起微信即可办计生证及生育登记,快告诉身边的朋友

广东居民用微信就可以办理计生证、一孩和二孩生育登记!

广东居民用微信就可以办理计生证、一孩和二孩生育登记,并可随时查询办理进度!笔者近日从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获悉,微信公众号“广东生育服务”5日正式上线。

公众号将陆续上线新服务

从5日起,群众只需关注“广东生育服务”微信公众号,动动手指填写申请信息和拍摄上传办事材料,就可完成申办手续。后台审核通过后,会通过微信及短信通知,收到通知后可携带原件到就近的计生办事窗口现场核验并领取证件。

去年10月24日,广东生育服务网上办事系统正式上线,群众安坐家中使用电脑上网即可申办各种计划生育服务事项,等收到短信后再前往就近的计生办事窗口核验证件原件、领取审批结果或纸质证明。此次上线微信公众号服务,意味着广东生育服务从“互联网+”走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计生服务事项实现了随时随地信手可办!

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生育服务网上办事系统一改过往的“跑腿办证”模式,采用“信息跑路”模式,大大节约群众的办事成本和时间。截至今年6月底,广东生育服务网上办事系统共受理、办理各种计生证明、生育登记等事项总计115万件,大大减轻了全省育龄群众的经济负担,节约了时间成本。

据透露,广东生育服务微信公众号年内还将陆续上线再生育审批、《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补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业务查询等事项。

卫计证明明年实现电子化

明年,广东卫生计生部门的各类证明将实现电子化,电子证照将逐步替代传统的纸质证明。广东生育服务网上办事系统将与广东省电子证照系统实现对接,群众在办理计划生育证明或手续时,办事机构可直接调用权威、准确的电子证照信息,到卫生计生部门办事不需再带结婚证等纸质证明;同样在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办理政务服务业务时,也可调用计划生育部门的电子证照,不需再提交纸质计划生育证明。

明年,广东还将实现与多个流入人口大省合作开展跨省办证。目前广东已经和湖南、江西两省实现了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的实时互联互通,湖南省籍入粤务工居住人员已经可在广东办理该省计划生育服务证。

今后将实现两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在线业务协同审核,居住在广东的湖南、江西籍居民在广东也能办理原来需回户籍地办理的各项计划生育服务事项,为实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区域一盘棋”格局打造更多的亮点。

同时,粤、湘、赣三省将加快应用信息化对服务管理流程进行全面改造,进一步方便群众,做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