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南山可拍到100公里外的广州塔?拍摄者这么回应

2017-07-07 来源:晶报

原标题:

在深圳拍到了广州塔?你来瞧瞧是不是……

“让更多人知道没什么不可能。”看得出来,35岁的建筑设计师刘焯有这样一种自信。暂不论在深圳拍摄到的广州塔是不是真的,但他用镜头记录深圳成长历程的这样一种举动和精神是值得点赞的;而身处争议的中心,他直面事件的态度也可圈可点。任何前行的道路都难免出现一些“杂音”和羁绊,不为干扰而行才更能体现勇气和决心;话又说回来,质疑甚至苛责也不见得是坏事,抛去其他原因,起码说明事情本身有可探讨之处。所以,让“质疑很正常”成为正常才应该是正常的吧。

 时间:6月7日

地点:深圳南山

人物:刘焯

提要:35岁的建筑设计师刘焯在深圳南山拍摄到广州塔(俗称“小蛮腰”)身影,照片发上网络后引起围观,有人惊叹技术高超、风景壮观,也有人质疑照片为后期加工而成……

“我终于拍到了广州塔”

“在深圳南山可以看得到100公里外的广州塔,你信么?”——前段时间,有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被这篇帖子刷了屏。帖子里是一组在深圳南山拍摄到的风景图——洒满金色余晖的深圳湾,壮观的巨型邮轮停靠港口,福田、罗湖的建筑群与夕阳交相辉映,眺望远处,还能看到香港、澳门、珠海的美景。但最令人震撼的,还是镜头中那座距离深圳约100公里的“广州塔”。这些作品都出自35岁的深圳建筑设计师刘焯之手。

6月7日下午5点,结束工作的刘焯收拾好随身携带的摄影设备,从科技园出发前往南山。这段路对他来说并不陌生——就在前一天,他还特意去踩了点。大约20分钟后,他到达位于海上世界的登山口。心急的刘焯一鼓作气爬到海拔250米的齐天亭,这便是他物色已久的拍摄地点。刘焯眺望山外,娴熟地放下背包,拿起相机端在手心,朝着广州方向快速按下快门。傍晚的时候,地面的水汽慢慢上升,这个时段的能见度并不好,最远只能看到虎门大桥。

但刘焯没有放弃,多年的拍摄经验告诉他,等太阳落山后,少了环境光的影响,远距离拍摄会更加清晰。晚上7点35分,夜晚的来临使自发光的建筑物与周围环境有更大的区别,建筑轮廓显得更为清晰。这时,刘焯一手端平相机,一手调整焦距,再次将镜头对准广州方向,果断按下快门。在一段紧凑的“咔擦”声响后,还未放下相机的刘焯已掩饰不住兴奋的心情露出了笑容——这一次,他终于拍到了广州塔。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