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可能是南山幸福指数最高的地方!只因有这3大亮点

2017-07-10 来源:缤纷粤海

市住建局调研组到粤海街道调研“党支部建在物业小区”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在粤海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蔚蓝海岸社区党委根据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相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创新导向,积极探索社区治理“三化” 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优化服务供给、深化精细管理),重点推出“三大”特色服务项目(智慧服务、共享服务、幸福文化),扎实推进精品特色社区建设,努力打造智慧型共享型幸福宜居社区。

“三个导向、三个结合”

为创建精品特色社区把脉定向

据了解,蔚蓝海岸社区总面积3.5平方公里,辖区包括蔚蓝海岸、浪琴屿花园、深湾壹号等3个中高端住宅区,阿里云、中海油等9栋总部大厦以及北师大南山附属学校,是一个社校企相结合的大型社区,居民2万多人。粤海街道党工委对精品特色创建工作十分重视,街道领导、相关科室多次召开座谈会,深入社区调研,研究制定创建方案。

粤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李业甫强调,创建精品特色社区是南山区抓实社区党建的点睛之笔,要坚持“三个导向、三个结合”: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与强化党建引领结合起来,着力强化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坚持需求导向,与优化社区服务结合起来,使社区服务更加契合居民需要;三是坚持创新导向,与社区治理创新结合起来,实施“以党建引领物业小区治理”改革创新项目,为推进网格精细化管理提供“粤海经验”。

据悉,今年粤海街道“探索以党建引领物业小区治理模式”的“微创新”项目被列为区改革创新项目,目前该街道已成立物业小区党支部5个,成为引领小区治理、延伸社区服务、打造精品特色社区的重要抓手,市住建局曾两次调研并充分肯定。

“‘三个导向、三个结合’为我们创建精品特色社区指明了方向”,蔚蓝海岸社区党委书记曾晨月说,“以此为指导,在完成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提出社区治理‘三化’模式(强化党建引领、优化服务供给、深化精细管理),进一步提高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的含金量,使其更加有品质。同时,我们结合现代城市居民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问题,重点推进智慧服务、共享服务项目,建设幸福文化社区,营造便利、愉悦、和谐、安全的社区生活环境,提高居民生活的舒适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打造智慧型共享型的幸福宜居社区,使社区成为都市居民的精神伊甸园、幸福加油站。”

蔚蓝海岸社区举办“蔚蓝之韵”文艺演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探索社区治理“三化”模式

筑牢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之基

强化党建引领,做到引领有力度。建立健全社区党委“三纵三横”治理架构和议事机制。据介绍,目前蔚蓝海岸社区以社区党委、居委会、工作站为基础,建立了“社区党委—小区(片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工作站—网格员”等“三纵”联动架构,推动社区治理向纵深延伸。同时建立党建联席会、居民议事会、共驻共建议事“三横”议事制度,组织社区党员、居民及企业、社会组织、驻辖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事务。

同时该社区强化“三个”引领。一是文化引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法治文化进社区,针对高素质、高学历居民及知识女性较多,对文化品位要求较高的的特点,重点打造以读书和文艺为主题的“书香蔚蓝”、“蔚蓝之韵”等两大文化品牌,深受居民欢迎。二是自治引领,在浪琴屿花园建立小区党支部,搭建“居民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共治平台,引导小区有序自治。三是服务引领。撬动社会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已孵化、引进了老年协会、蔚蓝美食汇、蔚蓝之韵协会、蔚蓝书客廰读书会等社会组织12个,成为服务居民的好帮手。

优化服务供给,做到服务有温度。一是做好公共服务。目前该社区已按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一厅四室”的要求建立了完善的社区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窗口亲切温馨,实行“一窗通”、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弹性工作制,居民可轻松享受“一站式”服务。二是开展因需服务。成立居民“幸福议事厅”,通过“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驻点联系群众、居民议事会、“幸福微心愿”等方式动态掌握居民需求,通过“民生微实事”方式及时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

深化精细管理,做到管理有深度。该社区把网格作为细化社区治理的基本单元,依托物业小区党支部,设立网格员办公室,将网格管理实体化,网格员就地办公、属地负责,做好网格动态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同时建立物业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志愿者队伍、义工队伍之间的多元联动机制,协力做好信息采集、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群防群治成效明显。浪琴屿花园居民李女士说,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居民的意见很快就得到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反馈,网格员、保安员入户、巡查的频率更高了,大家都感到非常安心踏实。

主推“三大”社区服务项目

打造智慧型共享型幸福宜居社区

“深圳是个快节奏、竞争激烈的城市,居民精神压力大是共性问题,提高幸福感是普遍需求”,蔚蓝海岸社区党委书记曾晨月介绍说,“我们将重点推进‘三大’特色服务项目,打造智慧型共享型幸福宜居社区,使社区居民生活便利、守望相助、幸福满满,安心工作创业”。

开展智慧服务。一是进行智慧互动,建立“蔚蓝e家”网上社区,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号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惠民信息、服务信息、活动公告,提供线上咨询及办事结果通知等服务。二是引入智慧终端,开辟智慧服务区,引入智慧党建、各类证件办理、交通违章处理以及金融、健康、教育等智慧服务终端,让居民享受办事不出社区的便利。

开展共享服务。一是推动“社区+企业+学校”服务资源共享,引入企业、学校资源服务辖区居民;二是依托小区党支部向小区居民发布服务信息,开通社区-小区直通车,使更多居民了解和享受社区服务;三是设立社区、物业小区共享空间,做好辖区共享单车配套服务,提供共享WIFI、工具箱、药品箱、雨伞、充电桩等服务项目,释放居民室内空间,方便群众居家出行。同时设立网上共享空间,鼓励小区居民自愿提供共享信息和共享服务,互通有无。

建设幸福文化。一是“幸福语录”。发动居民撰写和摘录幸福感言,在社区宣传栏、草坪、通道、楼梯间等处设立“幸福语录”牌并定期更新,用温馨、睿智的文字舒缓压力、涤荡心灵。目前已设立“幸福语录”200多块。二是“幸福艺家”。开展面向少年儿童、家庭妇女和退休老人三大群体的“艺书、艺食、艺人生”服务项目,丰富居家一族精神文化生活,解决上班一族的后顾之忧,今年已开展系列活动15期,参与人员1300余人。“艺书”是指幸福童书馆和蔚蓝书客厅读书会,主要面向少年儿童,主推亲子互动和乐享阅读;“艺食”是指美食汇活动,主要面向家庭妇女,主推家庭和睦和生活分享;“艺人生”是指回顾过去、品味人生,主要面向退休群体,主推传学帮带和发挥余热。三是“幸福邻里”。建设社区“幸福广场”,开展“幸福楼栋节”、“幸福邻里节”等活动,引导居民从商品房、防盗门中走出来,塑造和睦友好、守望相助的新型邻里关系。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