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文明创建线上线下联动监督 让创建工作不留死角

2017-07-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慧琼) 自4月12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以后,南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层层动员部署,建立和完善创建的领导机制、责任机制、共创机制和监督机制,确保了创建工作不留死角。

据介绍,南山区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在组织机构和人财物上予以充分保障,出台《南山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工表》、《南山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任务分工表》等,将90项内容188条工作任务细化明确完成时限、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同时,南山区每季度由区文明办牵头召开由各街道、城管等重点责任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针对交通管理中行人乱穿马路,共享单车乱停放等老大难问题,协调交警大队、城管局等部门拿出方案,制订长效整改措施,效果明显。

为把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南山区加强多种手段监督,建立创建工作监督整改机制。如每周由区文明办等单位到创建责任单位,通过巡视、座谈等了解创建进展情况,及时巡查并解决了有关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交通文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利用微信平台线上线下联动,借助现有的南山区特邀督查员微信平台,通过平台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居民、网格员等特邀督查员,随时随地对创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即时曝光,大大提高了整改效率;通过南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巡查督办组线下监督,每周通过暗访方式,重点对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城中村、商业街、集贸市场、交通路口、校园周边、窗口单位等区域进行针对性的巡查。巡查情况每周通报一次,并将各单位的整改反馈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线上监督和线下监督全方位监督,确保了创建工作不留死角。

此外,南山区还发动群众加强媒体监督。在相关媒体开设《文明曝光台》专栏,召集志愿者成立文明监督队伍,定期深入背街小巷,查找不文明现象, 目前已发布11期,对创建文明城市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曝光。

目前,南山区上下正继续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实责任,查漏补缺,强化考评督查,确保创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完成。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