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口岸拟明年投入使用 设计旅客出入境查验通道23条

2017-07-10 来源:深圳商报

 

莲塘口岸效果图。

  

原标题:

莲塘口岸拟明年投入使用

设计旅客出入境查验通道23条,通关能力3万人次/日

深圳新闻网讯 作为深港合作重要项目、深港第七座跨境陆路口岸,莲塘口岸的建设备受关注。记者昨日从市建筑工务署获悉,莲塘口岸正在进行旅检大楼机电安装及市政配套项目等工程建设。莲塘口岸项目计划2018年与港方同时建成并投入使用。

莲塘口岸位于罗湖区莲塘街道西南角,北临罗沙路,南至深圳河,是深圳市规划建设的第七座跨境陆路口岸,为货检和旅检综合性陆路口岸,承担香港与深圳东部、惠州以及粤东、赣南、闽南之间的跨界货运兼顾客运,是实现深港跨界交通“西进西出、东进东出”总体格局的东部重要口岸。

项目先后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等重要计划,属于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粤港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

莲塘口岸项目占地面积17.4公顷,建设内容分为旅检大楼、货检场地、跨境桥、市政配套工程等四个部分,建筑总面积14.9万平方米,于2013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与港方同时建成并投入使用。

旅检大楼分为地下二层,地上五层,采用框架剪力墙的设计,建筑总面积12.4万平方米。设计旅客通关能力为3万人次/日;旅客出入境查验通道23条,其中包括9条人工通道和14条自助通道;小汽车出入境查验通道2条;大客车出入境查验通道1条;货车出入境查验通道共6条。

作为莲塘口岸项目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旅检大楼已于2016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在进行机电安装等工程。深港旅检大楼外形一致,深港双方的旅检大楼通过四座车行桥及一座人行桥相连接,从外观上看就是一栋建筑物。(记者李秀瑜)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