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立“人体细胞银行” 获行业管理国际权威认证

2017-07-10 来源:深圳商报

 

合一康“细胞银行”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做试验。

原标题:深圳建立“人体细胞银行”

获国际权威认证;等到人年老或生病时,可提取冷冻免疫细胞用于相关治疗

深圳新闻网讯 当你60岁时,还可以用到40岁的细胞治疗疾病或者预防衰老?这个还真不是科幻片中的情节,在由深圳市合一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一康)建设的深圳首家人体细胞科技展览馆中,一个名为“细胞银行”的细胞储存中心内,技术人员可以利用先进的细胞生物学技术,把免疫细胞冻存起来,等到人年老或者生病的时候,再提取出来用于相关治疗。

合一康建立深圳首个“细胞银行”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福田保税区的合一康细胞银行进行采访。在进入细胞银行采访前,记者首先要经过一道道非常严苛的清洁程序,并且还要穿上特殊的外套和鞋套。清洁完毕后,映入眼帘的是一间间整洁敞亮的实验室。而就在其中一个实验室内,数个一米多高的绿色罐子罗列排开,而这些罐子内就储存着免疫细胞。

现场工作人员存、取免疫细胞时,都需要穿上绿色的、厚厚的防护服,并戴上口罩、手套,打开液氮罐时,可以看见冒出的白气,一根根冻存管被迅速地放入。

据悉,合一康细胞银行是深圳首家细胞银行,它主要包括细胞储存中心、细胞技术研发中心及细胞银行服务中心等模块。其中,细胞储存中心已建立了50万人份的细胞储存库,可以长期稳定储存免疫细胞;建立细胞储存、制备、质量管理流程和标准,确保细胞质量;建设储存客户细胞库信息化管理体系。另外,还启用了国际最先进的“区块链”安全加密技术,确保数据绝对安全。

合一康创始人兼CEO罗晓玲介绍说,免疫细胞的存储,最终是为了治疗。采集人体健康的外周血,经过分离、纯化、检测等系列过程,在-196℃液氮环境低温冻存,可保证免疫细胞的活性,待10年、20年甚至30年后,身体因不确定因素发生免疫力低下时,可用于身体保健及病症治疗。

获行业质量管理国际权威认证

罗晓玲指出,近十年来,细胞技术在癌症治疗、再生医学等领域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我国细胞治疗技术获得了高速发展。但由于治疗技术发展迅速、监管政策和行业标准制定滞后于行业发展,行业发展暴露薄弱环节。

“我们的标准在很多方面要求都非常高。”罗晓玲指着细胞银行门上的几个英文字母解释道,就在不久前,他们获得了全球先进输血和细胞治疗联盟(AABB)认证证书。AABB原为美国血库协会,是全球从事输血及细胞治疗行业的国际权威认证组织。

AABB的认证涵盖了采集、处理、储存、发放与临床应用等血液领域的技术和质量管理的全方面,其认证标准是由输血组织、细胞治疗、血库和相关检验机构的顶尖专家制定的具有世界先进性的行业最高标准。

目前,包含合一康在内国内仅有6家相关企业获得该认证。而合一康获证书标志着国内首家专注于人体自体免疫细胞库获得细胞治疗行业质量管理国际权威认证。

公司70%以上员工是科研技术人员

成立于2010年的合一康,如今已发展成为全国首家以细胞技术研发、临床科研及临床应用与技术服务为主营业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知名企业,并于2015年5月26日正式登陆新三板,作为通过独立上市成为免疫细胞技术第一股。合一康这一路所取得的成绩与“研发创新”密不可分。

“多年来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是我们得以快速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罗晓玲说。合一康70%以上的人员是科研技术人员,拥有一支庞大的博士研发团队,与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了联合实验室,还获批建立了广东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成果,其中包括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内免疫细胞治疗唯一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的技术服务平台。

截至今年6月,合一康已在免疫细胞与干细胞技术研发、细胞储存、基因药物研发、抗衰保健、医疗美容产品等方面,公司专家团队完成多项技术攻关,累计申报专利51件,PCT国际申请4件。自主及联合科研院所申报政府项目21项。特别是凭借其在细胞治疗领域的技术优势,合一康携手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开展的人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重大疾病的临床前研究,获得深圳市技术攻关项目重点资助。(记者 董思)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