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时评|为“最深圳”的三分钟点赞

2017-07-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这两天,一段道路监控视频引爆网络。视频中,救护车在极其拥堵的道路上行驶,路上的车辆听到鸣笛后纷纷及时寻找空位往路两侧避让,在长长的拥堵车龙中挤开救援通道,急救车得以顺利穿过拥堵路段,及时到达目的地。这段被命名为《千余车辆礼让救护车 三分钟通过拥堵路段》的视频,记录了7月7日晚高峰发生在深圳市南山区南海大道的真实一幕。

深圳作为超大型的年轻移民城市,拥有超过两千万管理人口,三百余万辆机动车,机动车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在城市,救护车的平均到达时间为10分钟,而挽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对危重伤病员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多争取一分钟的宝贵时间,就多一分抢救成功率。视频中的救护车只花了3分钟就顺利通过拥堵路段,而原本在晚高峰通过该路段需要40分钟。

这道文明测试题,深圳人拿了满分。不抢道、不妨碍、不堵路,让救护车畅行无阻,这一“让”彰显的是对生命的珍视,也体现了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独特的文明气质。可以看到,文明已经渗透在这座移民城市广大市民的日常行动里,微笑服务、自觉排队、礼让行人、控烟行动……与大多数城市不同的是,深圳许多值得称赞的文明行为都是由市民自发形成,从而产生社会效应的,在这段礼让救护车的视频中,成百上千位的车主在突如其来的“场景测试”中集体完成了这份温暖人心的文明答卷。

与之相呼应的是,城市管理者也在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深圳创新实施了《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通过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纲要》今年3月开始实施以来,六大行动在全市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齐头并进,成为创建文明城市、培育文明市民的有力抓手。

有人说,一个城市,繁不繁华只是她的外表,而文明程度才是她真正的内核。有温度的城市永远会让她的居民知道该守护什么。文明的正能量或许不会时时刻刻存在,但总在不停出现,拯救那些需要它的人们。深圳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造“文明”的编年史,在一项项创新的文明举措下,深圳的文明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如冬日暖阳温暖人心,成就最绚烂的文明风景。(作者:温米丁

编辑:常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