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巿南山区又一家创新型企业进入李克强总理的视野

2017-07-11 来源:经济导报


深圳新闻网讯 7月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人民网发表文章“总理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哪些人受邀,说了什么?”

据文章介绍,此次总理座谈会,6位专家和企业家受邀参加。除了香港证监会原主席沈联涛,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三位专家学者,还有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刘明忠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负责人、顺丰速运公司董事长王卫和旷视科技公司创始人兼CEO印奇等新兴产业的企业家。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教授陈宪主要谈了“双创”的话题。参加总理的座谈会前,陈宪刚刚从深圳调研归来。他告诉李克强,深圳双创生态圈已经非常多样化,包括不同企业融合创业创新,比如一家小公司就运用车联网技术为一家挂车大企业解决了智能化的难题。

陈宪教授提到的这家小企业,就是深圳市南山区创业湾广场上成立两年多的安煋车联网公司,而这家挂车大企业就是深圳市南山区的中集车辆集团。今年3月,安煋车联网与中集车辆集团成立合资公司—星火车联,致力于解决挂车的智能升级问题。

中集车辆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挂车公司,占全球挂车市场11%的份额,年销售额超过150亿元。安煋车联网是一家高速成长的创新型科技企业,是全球首家将7模20频技术用于车联网设备的设计者,是国内首家基于4G通信技术的车联网设备提供商,具备从芯片技术到产品终端全流程的技术实力。

陈宪此前在文汇报上发表的文章《 “双创”实质上是一场改革》中曾提到中集车辆集团与安煋车联网的联姻,他在文章中提到“当前,一方面,国有企业正面临通过建立混合所有制的深化改革,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公司制度;另一方面,广大民营企业、初创企业需要不断发掘业务空间和发展领域。二者如何通过“双创”的契机,将后者的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技术,特别是比较灵活的机制,融合到前者的改革与发展之中,是一篇具有巨大社会价值的大文章。笔者在深圳调研时发现了这方面的案例。一家以做车联网为主要业务的初创公司———安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集车辆(集团)有限公司,注册一家股份制的新公司,共同开发智能挂车门户平台。新公司通过第三方设备、应用软件和服务整合,成为智能管理系统、挂车运营价值挖掘和挂车运营车辆大数据的提供商。由此,作为大企业的中集车辆,将完成智能化的改造升级;安煋这家初创公司则将拓展业务空间,获得可遇不可求的发展机会。”

陈宪教授评论说“这种新模式使央企与中小微企业不再是简单的上下游配套关系,而是形成优势互补、相互服务、利益共享的产业生态,不仅会对推动企业发展产生乘数效应,也会带动大量社会就业,给各类人才实现价值提供更大空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其激发的巨大社会创新创造潜力前景难以估量。”(记者 董新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