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赠奶量破120万毫升 深圳公益母乳库跻身全国前三名

2017-07-11 来源:深圳商报

 

宝安妇幼男护士用捐赠母乳喂养新生患儿。

原标题:深圳第一家公益母乳库捐赠量跻身全国前三名

百万毫升母乳聚鹏城大爱

深圳新闻网讯 乳白色的液体缓缓流入透明的奶瓶……3位来自公明、宝安、南山的志愿妈妈,昨天又来到医院,为素不相识的患儿献上了一份特殊礼物。自2015年12月25日深圳第一家公益母乳库在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创立以来,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母乳库获赠奶量突破120万毫升,捐赠量跻身全国前三名。

“想到自己富余的乳汁可以多帮助到几个幼小的生命,这种感觉很美好。要知道,我因早产一度也没有奶水,是那些素不相识的志愿妈妈的乳汁,哺育我的一对双胞胎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李女士告诉记者, “反哺之恩”驱动她在有了奶水之后也成为志愿妈妈,并坚持每三天从公明到新安捐赠一次乳汁。

母乳库里奶香飘散,奶瓶里的每一滴乳汁都饱含志愿妈妈们的真情和大爱。主管护师苏芩说,宝安的许女士从分娩到产后10个月“超龄”前,累计捐奶7万毫升,是深圳捐奶总量最多的志愿妈妈。福田张女士两周前冒雨拎着两大袋乳汁前来捐献,她的1.1万毫升乳汁成为深圳单次捐奶量最多的志愿妈妈。还有东莞、龙岗、罗湖等地区专程前来捐奶的志愿妈妈,婉拒了路费补助,因为“面对嗷嗷待哺的小生命,任何一个母亲都会选择这样做”。

新生儿科,护士轻轻托起保温箱里的患儿。当乳汁一滴滴流入唇间,可见稚嫩的脸庞泛起满足的微笑。奶瓶所装,正是母乳库根据每名患儿当天医嘱要求配好量并温到37℃的捐赠奶。寒暑易节,母乳库获捐的乳汁每天无间断免费供应20-25名患儿的生存需求。

“研究数据显示,母乳能够促进早产儿消化系统的成熟,对提高喂养耐受性、减少感染及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发生,促进神经系统发育,改善远期预后等均有重要意义。”新生儿科主任马利亚说,该科一名出生体重仅530克的早产微小宝宝之所以能在7天内恢复出生体重、40天达到全肠道喂养、108天顺利出院,除了精湛的医技和精心护理,在母乳不足的情况下给喂捐赠奶、用初乳进行口腔免疫疗法,也是创造生命奇迹的重要推手。

“母乳对于婴儿的意义堪比血液之于病人,如同20多年前推行无偿献血的艰难,母乳库的运行是在蹒跚中哺育生命。”宝安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陈旭说,2013年以来,广州、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等地分别设立了母乳库,但奶源和资金成为共同的运营难题,比如志愿妈妈的健康检查、乳汁的消毒检测和储存都带来较高成本。

陈旭说:“凭借这座城市的爱心,深圳公益母乳库快速发展。我们有信心做到全国最大、最专业的水平。但我们也呼吁更多的志愿者和团体参与这份公益事业。今天这点点滴滴的努力,将会让更多的孩子一生受益”。(秦兴梅 通讯员 郑虹文/图)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