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锻造文明气质成就“书香深圳”

2017-07-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阅读锻造文明气质成就“书香深圳”

深圳新闻网讯 每个周末的早晨,9点开放的深圳市图书馆外都排起长队,开馆半小时内,3000多个座位就被一抢而空。

从航拍图上看,市图书馆和中心书城所在的深圳中心区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这里是中国南方最繁华的商圈和金融中心之一,寸土寸金。出人意料的是,这座以经济奇迹著称于世的年轻城市以睿智远见,把最黄金的地段献给传播文明的场所和热爱读书的人们。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一个人如此,对一座城市亦然。阅读,为高速行进多年的深圳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源源动力。看中心书城里席地而坐阅读的人群,看每天早上图书馆门口等候入馆的长长队列,看深夜流连在24小时书店里的人们,看城市许多窗户透出的阅读灯光,你会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信心。

典型案例

17载读书月成就满城书香

每年11月是深圳人的文化狂欢节。在这个月,读书成了这座城市的主旋律。

今年11月,深圳将迎来第18个读书月。作为国内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广泛的读书文化节庆,17年来,深圳读书月举办的活动总数达到6600多项,邀请220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这里开办讲座,参与人数累计达1.06亿。这种“高贵的坚持”不仅让众多读者受益,也成就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气质。

2000年11月1日,首届深圳读书月启动。读书月在深圳经济特区的率先诞生,体现了深圳人在阅读上的“先知先觉”,一种高度的文化自觉。

十多年的高贵坚持赢得国际褒奖,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

深圳读书月让阅读成为市民的一种享受。许多普通市民都通过读书月平台与大家分享阅读经历。

苑文冉,因为热爱阅读,从一名来自农村的劳务工,成长为某生物技术公司的质量工程师,她在阅读分享活动中说,知识改变命运。翠园中学高一学生吴明昱,因为热爱阅读,在央视《我的一本课外书》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最会读书的少年”称号,他说,有时间刷微博、看微信,就一定有时间读书。三叶草故事家族创办人李迪,因为热爱阅读,创建了专门从事亲子阅读推广的民间阅读组织,她说,要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读书……

深圳读书月成为市民展示阅读创意的舞台。主办方通过一系列举措将读书月打造成为面向全体市民的开放平台,每年面向社会开展项目征集和评选,扶持和鼓励企业、民间组织和普通市民参与,不断提升活动项目的交互性。

“十大好书评选”,你可以发表自己的建议;“图书漂流”,你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正是这种开放姿态,让深圳读书月吸纳了来自民间无限的阅读创意,历经17年而长盛不衰。

17年来,数百家企业和民间组织、数以百万计的市民参与其中,每年都有新创意、新项目、新亮点。这种独特文化生活在深圳催生了一大批专业性的由市民自发组成的民间阅读组织。目前,深圳活跃着深圳读书会、后院读书会、三叶草家族等百余家民间阅读组织,它们已经成为读书月的重要力量。

深圳读书月特别顾问、北京大学教授谢冕说:“十多年前,深圳似乎与读书无关;十多年后,‘文化沙漠’成了‘满城书香’。读书月的持续举办,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城市不折不挠的文化攀升。”

参与者说

“三叶草”故事家族发起人李迪:亲子阅读丰润孩子的童年

专注于亲子绘本阅读的李迪是深圳“三叶草”故事家族发起人,讲绘本最初只是她与女儿交流互动的方式之一,2008年,她和几位家长成立了QQ群“三叶草”。李迪坦言,起初成立QQ群只是为了通过阅读加强与孩子的交流、关注孩子成长。

“三叶草”一直致力于推进亲子阅读进入家庭,2011年5月,“三叶草阅读文化发展中心”正式获准注册成立,组织故事妈妈培训、专家阅读讲座、社区故事会等各类阅读活动。而今的“三叶草”,已经从一个QQ群组发展成了一个拥有4个自媒体平台、2.5万名会员的“三叶草家族”。

在李迪看来,亲子阅读不仅是为了让孩子识字和写作,而是为孩子带来好的阅读习惯和自觉能力,更丰润了他们的童年,如果每个家庭都为孩子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那么这座城市崇尚阅读的文明风尚则更加浓厚。

专家点评

深大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予敏:读书成为深圳“新民俗”

深圳大学传媒与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深圳阅读指数研究课题组组长吴予敏认为,热爱阅读正在成为深圳的时尚生活方式甚至“新民俗”。

深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阅读成为大众的热潮,具体体现在:大量年轻人进行充电式学习,亲子阅读形成学习风尚,阅读书籍的类型具有国际化、素质化的特点,许多内地老人来到深圳定居,形成了继续学习的热潮,而随着深圳学术氛围越来越浓厚,学术类阅读也越来越多。

吴予敏研究发现,在深圳市民中,读书代表一种时尚生活方式。各种各样的读书会成为高端社交手段、泡书吧成为高品质生活的象征、买书成为高端消费时尚。深圳书城现在是深圳的重要地标,外地游客来到深圳,深圳亲友、导游往往会带他们去逛书城。

阅读不仅是个人行动,更是城市的发展战略。因为书中的思想和知识,往往蕴藏着创新的基因,而阅读则是获取知识、启迪智慧的必经之路。深圳强大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都与阅读密切相关,无数大胆的设想和创意都来源于持续阅读的启发。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