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计局举办健康服务工作指南全员培训 创建学习平台

2017-07-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陈瑛 陈贤亮 廖增培 王小芳) 为进一步加强南山区社康中心服务能力建设,规范服务行为,明确工作路径,南山区卫计局于6月30日至7月5日在蛇口明华会议中心举办两期社区健康服务工作指南全员培训,掀起了又一轮“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的学习热潮,来自全区社区健康服务的所有管理者、医生、护士、药师及财务人员均参加学习,现场座无虚席,场场爆满。


据悉,本次全员培训根据国家卫计委修订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 2017)》以及2017年南山区社区健康服务半年评估情况,针对目前社区健康服务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清晰精准解析,规范工作路径、方法和指标。培训内容涵盖了全科诊疗、全科护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慢性病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妇幼健康管理、预防接种等13项基本诊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针对社康中心药品管理及财务管理中流程规范以及廉政风险点进行重点强调和培训。培训师资均来自于我区社区健康服务骨干专家且参加市、区级师资培训,培训中老师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将工作“宝典”、沟通“秘籍”毫无保留地与学员们分享,创建了良好的交互学习和沟通平台。

王三杰表示,卫计局非常重视社区健康服务能力建设,为提升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软实力,自2016年建立南山区全科医师技能培训中心,并利用该平台坚持把社康中心学习培训、岗位练兵和素质提高放在突出位置,按照不同类别、层次、岗位的特点和工作需求,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培训,以确保培训的持续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对社区健康服务能力的快速提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将与美国Baylor医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国际家庭医生诊所和全科医学培训, 并将该项目作为2017年南山区推进基础卫生的重点工作,培养一批优秀家庭医生队伍,建立以家庭医生为基础分级诊疗制度并具有国际化、示范性、创新性的分级诊疗模式。

据悉,本次培训参与人数达到1500人次,为南山区社区健康服务培训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内容最系统的全员培训。培训老师全心投入讲得精彩,解答工作疑惑,倾听基层心声,学员带着问题“有备而来”听得认真,使本次培训非常接“地气”。

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学员们纷纷表示“有了工作指南就有了工作努力的方向,通过专家的解读,使我们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收获很大,是最务实最全面的一次培训!”我们已经看到并相信,这种大培训必将带来社区健康服务能力的大提升,必将在筑牢根基、底层突破中发挥巨大促进作用。

据了解,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李斌主任2017年1月在全国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上要求按照“两纵三横”的路线图推进基层卫生工作,并强调以家庭医生服务为抓手,到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承担全市75%以上的普通门诊量,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标准化建设和服务能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