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山年度教师揭晓 前海港湾小学杨征折桂

2017-07-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南山区三年年度教师,中间为2017南山年度教师杨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杨渝嘉 通讯员 林小琼)杨柳依依拂童心,征程漫漫育桃李。7月12日下午,2017南山区 “年度教师”评选在南山教育信息大厦三楼会议厅举行,来自南山各校的8名优秀教师角逐“年度教师”。经过专家以及媒体代表等的综合评分,最终,前海港湾小学杨征老师脱颖而出,喜获2017南山“年度教师”,将代表南山参加深圳市“年度教师”评选。

本次参加年度教师候选人来自南山各校:学府中学肖薇、 西丽第二中学黄孟荣、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刑頔、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海德学校刘志勇、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四小任伟、后海小学滕晓青、南海小学李华伟、前海港湾小学杨征。

 

本次评选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南山区教育局人事科与教科中心共同组织评审答辩,评审答辩根据抽签序号进行,具体包括自我介绍、教育叙事(个人教育教学经历和教育故事叙述)、教学业绩展示、专家提问四个环节。评委面很广,包括媒体代表、教育专家、校长、教师代表以及家长、人大、政协代表。

经过专家、教师代表、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的严格评审,前海港湾小学杨征在8名优秀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2017南山区“年度教师”。

专家评委、深圳大学教授张兆芹评价说,从现场表现来看,这次候选的8位南山老师综合素质非常高,敬业爱岗,他们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教学者,还展现出课程开发、教学研究等方面特殊的才干,综合能力比较强,代表了教育南山质量的整体水平。

南山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银艳琳在会上高兴地说,希望明年有更多的老师,更多不同的学段老师报名参赛,来参加这个人生大舞台的竞技和展示。作为老师,要面对学生、面对家长、面对社会,所以就特别需要站到前台,而且要善于表达并且用心表达,来展示自己和教育的力量。从今天起,杨征就是南山新优质学校的代言人,也是南山教育的代言人,然后还要为深圳教育代言。

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在评选会上表示,从2015年起,深圳开展了 “年度教师”评选,对先进教育理念进行引导与传播,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2016年,获得南山年度教师--前海学校的孙立春老师,还获得深圳市“年度教师”殊荣。今年深圳市“年度教师”的评选规则有变化,从之前的一名年度教师、四名提名奖,如今取消了提名奖,调整为前5名全部为 “年度教师”,说明市教育局希望涌现更多的教师、更有代表性的教师。南山今年与市教育部门也不谋而合,调整“年度教师”评审范围,之前是在精英教师中产生,今年则采取自荐、他荐和学校推荐产生“年度教师”的候选人,更好地拓宽了年度教师的选拔范围,让更多优秀老师有展示自我的机会,也让更多的南山区优秀教师不断涌现在更高的舞台上。

马颖丽透露说,一年一届的“年度教师”评选可以更好聚焦和关注老师,有利于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推动教师队伍的建设,也发挥“年度教师”的引领作用、标杆示范作用。她希望今年南山区“年度教师”能够全方位地展现自身的新理念、新风尚,为全区教师立标杆、树榜样,推动南山教育的现代化、国际化。

评选结束后,2015南山区年度教师陶莉、2016深圳市年度教师孙立春和刚评出的2017年度教师杨征,分别发表了感言并进行接力合影。

杨征高兴地表示,参加年度教师的评选,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的成长。她知道自己成长的路还很远很远,但是她会根据专家开出的成长书单,努力前行,不忘初心。

【2017南山年度教师杨征简介】

杨征,女,39岁,本科学历,中小学高级教师,从教21年,走过宝安沙井荣根、南山实验等五所学校,现任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港湾小学数学教师,并担任行政支持中心主任。

她任教过小学1—6年级,人教版、苏教版、北师大版等多种实验版本的教材都有亲身的施教经历,这让她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教育人生,汇总如下:

一、教学风格独树一帜

本科汉语言文学专业,却跨学科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加上从小芭蕾舞训练的艺术熏陶(参演芭蕾舞剧《白毛女》还曾获湖南省大中专院校文艺汇演一等奖),这一系列的经历,使她将文字的形象思维、情感表现,艺术的灵动、感染力与数学的严谨、逻辑较好地结合,形成自己亲和、灵动、简约的教学风格。

运用教学风格引领团队,培养青年教师,大胆创新,勇于承担,港湾小学数学团队于20174—6月间,在沪江CCtalk直播财商活动课程、学科课程共7节次。她曾面向来自全国各地校长执教数学财商学科课程《复式折线统计图》,她的直播课程《调查与记录》及五三三教研直播活动,受到了在线观众的广泛好评,网友评价:港湾财商课堂是有温度、宽度、深度、密度的四度课堂。

在港湾小学,她设计并主持“社团选课超市、乐游乐评期末测试、淘宝节、拍卖会、沪江直播等大型活动,她说:学生就应该在各种活动中快乐学习,培养能力,只要对学生成长有益的活动,我们就可以做。”

二、教研路上专业成长

以学促研,以研促教。作为深圳市王栋昌名师工作室的成员、前海港湾小学信趣数学财商课程的开发与研究项目的主持人,她孜孜不倦,阅读、探索,编著5万余字港湾小学《基于数学课程的财商教育》一书;撰写深圳市好课程“少儿财商之前海区域文化课程三本书稿;主持及参与省、区级6项课题均顺利结题,还是荣获了南山区第三届教育改革创新奖特等奖《未来学校的创新设计与探索实践》撰写团队的主要执笔者。

她还曾参与南山区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出版教案的编写,共有5篇教学设计被收录在《新课标教案》中;曾荣获南山区首届百花奖课堂教学大赛小学数学组一等奖;第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实践项目一等奖,两次获得南山区说课比赛一等奖,曾获得南山“教学设计一等奖,论文多次获市、区一、二等奖。课堂实录《引导学生参与知识建构的过程》发表在《辽宁教育》,并被收录在北师大版小学数学《教师教学用书》二年级上册。《开设选课超市,培养孩子自主选择能力》一文发表在期刊《师道教研》2016年第12期,(CN刊号),《假如您的学校有这样一间教室》发表于2017-5-17《新校长传媒》网络版教育日课栏目。

201632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主办的“2016全国青少年财经素养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她代表学校在大会上做《财商教育的港湾探索》的发言,受到广泛关注。

三、教育智慧以“爱”为先

马卡连柯提出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地尊重一个人。她认同这句话的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如果一个孩子是一间银行,那么老师需要在这一间间银行中不断地存入特殊的存款—“。当爱的存款足够多时,才能有效地对他提要求。

对的事情,做就对了。在从教的21年中,她无条件地爱孩子,无论哪个层面的孩子,她总能从他们身上找到最闪光的地方,总能拥抱着他(她),用各种方式告诉他们:杨老师爱你们。

赏识、激励、期待、参与。她说,她要争取成为每个孩子生命中的贵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顶天立地的

2005年,刚到南山实验,她接手了三年级一个很特殊的班级,遇到了一群特别的学生,代表人物——小胡同学。一年级时,上课打闹、下位、讲话,被老师拎到办公室,他会说:“你不能罚我,这是违反儿童法的,我可以去告你。”二年级时,他一脚揣墙,墙上的钟掉下来碎了,需要赔偿,他说:“如果钟砸在了我头上,老师,该谁赔?”在他的身上,现代孩子的个性、任性、率性都表现得十分突出。

这是一个让老师头疼的孩子,但经过长时间的观察,杨老师发现:小胡聪明,上课不听课,凭着过目不忘的本领,却经常能考出令人惊讶的好成绩;小胡喜欢阅读,有次躲在图书馆看书,忘了回家,结果被保安锁在了楼道里;小胡是个物理迷,才小学三年级,就研究到了“流体力学”;小胡有较强的创造力,碰到问题,他总能想得同别人的不一样;小胡能忍让,不管别的同学怎样群起而攻之,一会儿功夫他就忘了,照样不计前嫌,跟同学玩在一起……

对小胡,需先爱之,后感之。

他喜欢科学,杨老师就经常跟他一起讨论科学问题;他喜欢打乒乓球,杨老师就带他打,他打球双腿不愿挪窝,总是输给老师,如果他不服输,那就得动起来,慢慢地,体能上去了,体质就达标了;他喜欢不按规矩“出牌,上课捣乱,杨老师就提醒他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他还在慢慢回味这句话的含义时,杨老师已经进入课程的下一个环节;他不喜欢写作业,那么在放学后,不管他怎样“左冲右突”,在学校的任何一个角落,总能发现杨老师笑咪咪的脸蛋,慢慢的,当写作业成了习惯,杨老师又胜一局……没过多久,他就成了杨老师最好的“哥们”,还去劝导同学说:杨老师是我们班的武林盟主,你们武功再高,也不是对手,老实点!

(四)大家眼中的杨征

杨老师说:在我没做妈妈时,我是学生的好玩伴,做妈妈后,我学会了用妈妈的心去爱学生,用清净的智慧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在南山教育12年,很多孩子们已长大,杨老师怎么样?听听学生、家长和同事怎么说!

学生黄璞:

原南山实验学生,现就读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是校辩论队队员及校足球队队长,在刚结束的品牌策划赛中表现突出获二等奖,将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品牌策划大赛,同时被学校评为最美岭南人之领袖之星。

听说杨老师在回忆的足迹,黄璞马上留言:

杨老师,您还记得吗,小学四年级的校运会上,我任性拒绝参加最后一项4×100的压轴比赛,班级团体因此只拿了第二名。中午放学大家都没有离开班级,坐在原位,我更是忐忑地等着您来批评。您走进教室,没有埋怨的话,反而安慰我们说:过去的事情要前脚走,后脚放,但希望我们能学会把握人生的每一次机会,不要随意放弃。看着您的眼睛,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我想起爸妈离婚时,您抱着哭泣的我,在天台上一坐就是两小时;我想起家里没人管我,是您天天不下班守着我把作业完成;我跟别人打架受伤时,总是您带我去医务室擦药,再对我说:下次别这样了……杨老师,我该是个多么任性的孩子,是您让我明白如何怀揣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前行,时刻不忘集体的荣誉感去踏实地做每一件自己能做的事,去追求一个更好的自己。高中毕业,我虽没有考上一个心目中的好大学,但我不会放弃,我永远记着您告诉我们的四个字——“不忘初心”!

王骊斌妈妈:

南山实验学生家长,王骊斌现就读于百合外国语学校初一(9)班

杨老师的教学新颖,跟孩子们互动性强,性格内向的斌斌对数学特别感兴趣,同时杨老师还注重孩子们的品德教育、环保意识,在课堂教学里会穿插当下关注的时事,让孩子们在学习课堂知识的同时,也认识了许多美好的事物。

学生贾蓓萱:

港湾小学二(8)班学生

杨老师一听说万梓健要离开深圳回老家,泪珠马上就象断了线的珍珠一样流下来了。杨老师对我们的爱好多好多,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多。杨老师像妈妈一样教给我们各种知识,可不仅仅是数学哦,她就像《神奇校车》里的万能老师。

同事于涌敏:

成为同事虽然只有一年,但杨征老师的工匠态度“征服”了我。她以博爱打动学生的心灵,用热情点燃学生的激情,以真心赢得家校的共建,用敬业诠释教育的真谛。她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卓越的工作能力当之无愧成为青年教师心中的航标!

“杨柳依依拂童心,征程漫漫育桃李”,也许是宿命,也许是人生的必然,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杨柳轻拂,让孩子们沉醉其中,漫漫教育路上,用爱征服孩子们的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