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深圳闹市中住着广东城市最大小白腰雨燕种群

2017-07-13 来源:深圳晚报

 

巢内的雏雨燕。董江天摄

 

原标题:深圳闹市中住着广东城市最大小白腰雨燕种群

深圳新闻网讯 “我听人讲过,这个世界有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可以一直飞啊飞,飞到累的时候就在风里睡觉……”张国荣在《阿飞正传》里描述的“无脚鸟”只是艺术形象,而在华侨城福清街,却真的“住”着一种不落地的鸟——小白腰雨燕。

建成已二十载的福清街住宅楼,因独特的建筑结构而受到小白腰雨燕群的青睐。走近住宅楼,显眼的外圈楼梯映入眼帘,楼梯天花板密密层层地挂着不下百来个小白腰雨燕巢。“这儿的连廊间隔有三层楼高,小白腰雨燕有足够的高度俯冲起飞。”深圳市观鸟协会的董江天老师解释道。与常见的家燕相比,雨燕极少选择于城市筑巢。深圳市内最密集的雨燕栖息地,却恰好在住户和游客密集的华侨城片区。根据目前的调查结果,这里是广东省所有城市中最大的一个小白腰雨燕种群。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