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南山区第四期新市民培训活动举行

2017-07-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实习生 郑富中)为了让新入户市民更好地了解深圳市情、深圳精神、文明礼仪、特区法规以及公共服务等信息,7月13日,由南山区文明办主办的2017年第四期南山区新入户市民的文明素养培训活动在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共120名来自南山各街道办的新市民参加。

据了解,每年落户深圳的新市民,是建设深圳的生力军,是深圳持续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今年3月27日,深圳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创新提出,为培育适应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要求的文明市民,通过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新市民们首先参观了位于高新区软件大厦的党群服务中心。据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面向群众、党员、企业以及人才,中心内设有会议室、书吧、项目录影室、人才一站式服务点等服务设施;还备有供市民自主了解政府政策和企业资料的触摸屏、以及人体亚健康状况测量仪等高科技设备,是一所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开放式服务中心。

在随后的培训班上,由新市民培训讲师团成员讲解深圳特区的概括与发展,让新市民全面了解深圳的人文历史、城市特色以及身为深圳市民可享受的福利待遇等。通过参加培训,新的深圳人可以增强文明守法意识,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奠定基础。

通过讲师生动详细的讲解,市民们都纷纷表示该培训课程贴合生活,充分地了解了深圳发展过程中的深圳文化和精神,不仅增强了自身对城市的认同感,还有助于更快地适应特区生活,受益匪浅。新入户市民培训作为新市民提供文明素养培训的公共服务,切合我市“移民城市”市民素质提升工作实际,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创新举措,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深圳城市精神、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课程结束后,主办方还组织新市民们前往蛇口渔人码头的海滨栈道举行徒步活动,沿途领略深圳这座海滨城市的怡人风景,感受南山区的独特文化。

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新市民培训作为一项公共服务,2017年将重点面向新入户市民,满足众多新市民通过权威渠道,全面了解深圳市情、法律法规、文明规范、权利义务以及福利待遇等的迫切需求。2018年后,该培训将根据工作实际,逐步覆盖其他有需要的市民群体。

相关链接

新入户市民培训工作具体举措

1、发放书面培训资料(深圳福袋)

市文明办统一制作“深圳福袋”,内装《深圳家书——致新市民朋友的一封信》邮资封、《深圳市民生活指南》、《市民礼仪知识简明读本》等教育培训材料,既向新市民表达欢迎之意,同时也引导新市民深度认识深圳,培育文明行为习惯。“深圳福袋”将在新市民赴派出所办理入户手续时,现场发放。目前,市文明办已完成首批10000套福袋制作,正在南山区高新户政中心试点发放,现已派发2000多套。

2、举办市级示范课

市级示范课以“深圳精神”为重要载体,以“培训、参观、拓展”为主要形式,以“入市第一课——深圳博物馆参观——莲花山公园拓展”为主要内容。通过入市第一课,了解深圳市情、特区精神、市民福利、深圳法规等;通过参观深圳博物馆,了解深圳改革发展的光辉历程;通过在莲花山瞻仰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充分感受作为一名深圳人的荣耀和责任。按照计划,市级示范课每月1期,全年12期。

3、组织举办“文明第一课”

面向新进公务员、教师、医务工作者、军转干部、高校毕业生、企业员工以及新车主、新驾驶员等各类人员,组织举办“文明第一课”,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引导其树立家园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同时,选拔综合素质高、培训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组建讲师团队,为“文明第一课”深入开展提供师资保障。目前,“入市第一课”基础课件已制作完成,并组建了50多人的专业讲师团队。市文明办将和需求部门联络对接,根据各部门的培训计划和培训需求,持续开展培训工作。

4、建设网络培训平台(深圳云课堂)

市文明办牵头开发了新市民培训微信服务号“深圳云课堂”,设置“云课堂”“新鹏之窗”“我的课堂”等功能板块,立志打造成广大市民24小时贴身的“掌上课堂”。“云课堂”围绕市民文明素养,定期发布各类资讯信息、精品课程,同时为市民自测、报名、选课及学习交流提供便利。

5、各区举办新市民培训班(区级主体班)

全市10个区(新区)围绕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工作要求,从辖区实际出发,着力构建“区、街道、社区”培训工作体系,建立起多层次新市民文明培训基地,定期举办新市民培训班。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影视教学、互动交流等形式,为新市民提供文明素养和城市融入培训服务,让新市民更好地了解深圳市情、深圳精神、文明礼仪、特区法规以及公共服务等信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