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农业活动月启幕 深圳创意农业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2017-07-14 来源:深圳商报

凤凰山下农趣谷,大棚内栽种的高端葡萄品种——“阳光玫瑰”,最近开始转成诱人的蜜黄色,即将成熟上市。深圳商报记者 陈锡明 摄

原标题:2017休闲农业活动月启幕

深圳创意农业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深圳新闻网讯 葡萄、火龙果、百香果成为昨天启幕的2017年深圳市休闲农业活动月暨首届鹏城葡萄科技文化节上的抢手货。这些产自深圳本地的水果丰富了深圳市民的休闲生活。

“发展休闲农业是我市工业反哺农业的基础性工程,对加快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副市长陈彪出席该活动时表示,启动休闲农业活动月活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农业科技领域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体现。随着市民收入的不断提高和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休闲旅游需求将更加旺盛,市民亲近自然的愿望更加强烈。休闲农业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历史机遇。

据了解,2017年,在市政府和市区农业、旅游等部门的支持下,我市将立足现有科技、环境资源优势,积极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休闲农业景点,让更多市民走进农园、体验农耕文化、乡村旅游,大力推进全市休闲农业产业转型、提质和增效,实现农田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全力开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新局面。

从福田驱车经福龙路前往活动现场鹏城农夫光明葡萄园需要50分钟,这里有山有水有葡萄,是深圳这座国际化都市中市民们的一个休闲场所。据悉,昨天启幕的2017年深圳市休闲农业活动月暨首届鹏城葡萄科技文化节,由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和光明新区管委会主办,光明新区经济服务局和市鹏城农夫贸易有限公司承办。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是国内开展休闲农业较早的地方之一。20世纪80年代末,就首先开办了荔枝园采果的观光农园——荔枝大世界;在2004年国家启动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评选工作中,我市西部海上田园和光明农场名列其中,并分别于2009年和2017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2013年底,随着市基本农田改造任务完成,农田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国家休闲农业政策相继出台,我市依托基本农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目前,涌现出锦绣田园、望家欢农场、菜博士生态园、美丽乡村、科普特农业生态园等休闲农业项目,吸引了深圳及周边地区的大量游客。其中,光明农场大观园、锦绣田园和望家欢休闲农业产业园共3个项目在今年获得“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称号。此外,我市还积极探索高科技农业和休闲农业结合发展的新路子,形成了超级稻育种为主题的碧岭农业生态园、中国农科院深圳创新研究院基地和以设施葡萄种植为主题的鹏城农夫葡萄园等项目。这些农业园吸引市民前往观光、休闲,并利用此平台进行商贸洽谈、招商引资,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市将继续围绕深度挖掘农耕文化,加大政策扶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一批休闲农业示范工程,特别是推动高科技农业和传统农业的结合。加快水稻蔬菜水果各种农作物新品种和新技术的释放推广和应用,并进一步结合“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科技手段,打造智慧农业、创意农业。(刘虹辰)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