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眼|即将改造的大脑壳山 正南正北方向都是中心区

2017-07-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日前从规土委龙华管理局获悉,本次改造将不设计索道,郊野公园内只能修建小型休憩设施供登山者使用。

网友“lzh999”认为,大脑壳山在规划建设上应尽量减少人为雕琢痕迹,尽量保持原始风貌。

 

深圳新闻网7月13日讯(记者 邓涛 黄思凌 实习记者 马嘉程)5月4日,深圳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面向全球广发“英雄帖”,征集大脑壳山公园概念方案设计。未来,大脑壳山公园将突出旅游文化和休闲文化主题,打造成深圳中轴线上的城市新名片。一夜之间这座横亘于福田中心区与龙华北站商务中心区之间的“绿色明珠”成为了市民所广为热议的话题。

依据规划,大脑壳山将打造成集自然保护、休闲休憩、登山探险、生态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城市生态郊野公园,引导市民的公共活动,创造休闲文化。大脑壳山将串联羊台山森林公园、塘朗山郊野公园、银湖山郊野公园等的游线路径,配以基本的路标、指示牌、补给处等设施,打造30公里的深圳第一探险路径,满足徒步爱好者的需求。

记者了解到,塘朗山-梅林山-银湖山是原特区内的天然屏障。大脑壳山作为其中一部分,海拔385.4米,属于城市边缘地带。特区一体化之后,塘朗山-梅林山-银湖山共同构成深圳的中央绿心。紧邻梅林关的大脑壳山,也从城市边缘山体转变为核心生态资源,同时也成为了深圳中心城区生态环境的绿心及城市360度全景最佳观景平台。因此,未来也有望成为比肩香港太平山的重要城市观景地。

在大脑壳山设计方案征集的竞赛公告正式发布后。记者发现,不少市民担心大脑壳山在改造过程中大拆大建,不仅耗费大量资源能源,造成严重浪费。同时会让这座充满历史文化底蕴的山脉踪迹难觅,不利于城市文化延续。网友“lzh999”在深圳论坛对大脑壳山的规划设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吸引了众多网友跟帖支持。“lzh999”认为,城市规划者应该尊重历史,有着悠久历史的大脑壳山并不需要更名。同时大脑壳山开发相对成熟,在未来规划建设方面应尽量减少人为雕琢痕迹,尽量保持原始风貌。

网友建议:改造应保护自然生态

记者近日联系上了发帖网友“lzh999”林樾(化名),并与之一同实地走访并航拍了大脑壳山。在梅坳八路深燃大厦附近,一条弯曲的羊肠小道一直向里延伸,景区山势连绵,沿途各色藤蔓尽情地摇曳,一路蜿蜒曲折,林阴蔽天。在分叉路口不时还竖有坐标牌和蓝天救援队悬挂的坐标牌,路上还有一些山地骑行爱好者修建赛道的痕迹。

“大脑壳山作为郊野公园在规划建设上应该区别于莲花山等市政公园,郊野公园应该‘野’一点。”林樾在谈及大脑壳山改造时说,城市建设不仅是政府工程,也是市民的民生工程,国民的参与是最好的保障。郊野公园要的就是原生态,不应像市政公园大兴土木或建盘山路、或盖休闲亭、或修登山道。应该最大程度上保护原始自然生态环境。

大脑壳山作为比较有挑战性的一条野外登山路线,如果所有登山路都修成台阶,人工痕迹多了,野味就少了,魅力就小了。也就失去了大脑壳山独特的魅力。林樾建议,应该借鉴香港等地成熟的规划管理。例如开辟了不同性质的山径,如家乐径、自然教育径、树木研习径、健身径、长途远足径、郊游径等。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遇到了不少慕名前往大脑壳山徒步的市民。市民刘先生是有着20年徒步经历的资深驴友,他对记者说道,“公园开发可以在坡度较大的险要地段修建台阶减少攀登难度,大范围修建台阶并不利于市民攀登,而且过多的台阶路很容易对人体的膝关节造成损伤”。第一次来到大脑壳山徒步的罗女士表示,第一次攀爬让我觉得大脑壳山是有一些挑战性的,但是比普通的市政公园更有郊野乐趣,可以作为初级驴友登山徒步的选择。

在攀登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公园还有不少野生动物出没。“建设山体隧道是为了更好保护动物穿行。因为山上还会有蛇,野猪等其他野生动物,但是它们并不会主动攻击人类。”林樾说,希望这些野生动物能够和人类一起自然和谐的相处,好的市政建设不应该只想到自己。

规土委龙华管理局:改造将不设索道

针对网友们提出的建议,记者日前采访了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对方回应表示,目前位于福田和南山的梅林山郊野公园南区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西侧的塘朗山郊野公园一期也已于2016年下半年基本建成。在此背景下,本次对于大脑壳山的设计规划,也将征求多方意见,以达到既有特色也与周围相协调的效果,并且特别强调设计者在给出方案时应考虑到公园的生态性,未提出设计索道,且郊野公园内只能修建小型休憩设施供登山者使用;跨梅观路的生态廊桥兼顾动物通道和远足通道功能,也是本次竞赛重点内容之一。

据介绍,关于规划改造范围方面,早在2008年,市城管局组织编制了《梅林山公园总体规划》,规划范围包括整个梅林山公园(含南区和北区)。该规划也是本次竞赛的工作依据之一,本次竞赛的设计范围主要包括梅林山郊野公园(北区)和其北部平坦用地。

关于网友关心的道路标识规范统一方面的问题,龙华管理局回应称:标识系统也是本次竞赛的征集内容之一,竞赛成果将提供给市、区各有关部门,供其研究标识系统的风格统一问题。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