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号线光明新区段土地整备收官 圆光明人的“地铁梦”

2017-07-14 来源:深圳商报

 

 建设中的轨道6号线光明新区段。喻强 摄

原标题:轨道6号线光明新区段土地整备圆满收官,涌现出一批“最可爱的光明人”

众人拾柴 圆百万光明人的“地铁梦

深圳新闻网讯 “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群众发动起来了,搬山山倒,填海海平。”这句铿锵有力的话,用来形容当下光明新区轨道6号线土地整备工作,同样贴切。

轨道6号线光明新区段土地整备及房屋拆迁任务占整个项目的近一半,需移交项目用地面积约121万平方米,相当于近170个足球场的面积。这对寸土寸金的现代化城市来说,就好比当年的“搬山、填海”,非有“愚公移山”之志不可完成。

时间短、任务重、体量大。用数据来体现最直观。轨道6号线光明新区段土地整备,需拆除永久性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解决3所学校近万名师生的搬迁安置问题,安置、遣散轨道6号线(光明段)被拆迁户、寰通公司蔬菜基地菜农约4000人,需建设筹集拆迁安置房源约6.3万平方米,需搬迁转移各类企业100余家。

正值大发展、大建设黄金发展期的光明新区,对地铁的需求尤为迫切。轨道6号线原称“光明线”,作为光明新区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承载了百万光明人的“地铁梦”。

为圆百万光明人的“地铁梦”,光明新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用行动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轨道6号线光明新区段土地整备的圆满收官,他们功不可没。他们是带头签约的原光明华侨畜牧场老干部梁鉴时、是做出“三个主动”的陈文礼工业园业主陈锡礼,是成功劝服左邻右舍配合征拆的六旬老人吴彩林,还有无数为地铁建设作贡献却没有留下名字的光明老百姓……

他们是基层一线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榜样,刘刚承、朱寒光、戴锦意、周玲、肖建成、杨七子、陈鑫喜、张三九、腾十一、孟昭辉、吴兴文、黄有恒、黄会文、麦建华……

百姓的心声

“希望新区早日开通地铁”

在轨道6号线光明新区段土地整备工作中,新区涌现了一批“最可爱的光明人”,他们有的主动清理场地等待征拆,有的说服左邻右舍配合征拆。“希望光明新区早日开通地铁”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在轨道6号线光明办事处片区的土地整备工作中,荔园小区被认为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虽然征收建筑面积只有约4600平方米,却涉及126户业主,需要完成的工作零碎繁琐。年过六旬的业主吴彩林,在光明片区生活了30多年,老人不但积极配合征拆工作,还主动当起了义工,劝服左邻右里五六户家庭也配合征拆。

积极配合政府征拆工作的荔园小区业主黄先生说,“地铁是民生工程,政府真心实意为新区发展谋福利,我们当然要支持。而且早签约就能早点排队选房。”如今,黄先生已在自己心仪的安置房小区轮候名单上了。

去年12月初,在轨道6号线新湖办事处片区土地整备工作中,陈文礼工业园业主陈锡礼的“三个主动”被传为一段佳话。

陈文礼工业园数万平方米土地被纳入轨道6号线征拆范围,业主陈锡礼在未得到补偿的情况下,主动配合施工做好场地清理、主动垫付资金遣散租户、主动为政府工作人员腾出办公室。陈锡礼的“三个主动”,不仅加速推动了轨道6号线土地征收工作,还起了带动示范作用。

轨道6号线光明办事处片区还有一处特殊的征拆节点——荔园十二栋。由于荔园十二栋均为单栋别墅户型,业主存在较大的补偿期望值,使得征迁谈判工作尤为艰巨,成为轨道6号线光明段最难啃的节点之一。

6月22日,年逾古稀的业主梁鉴时在子女陪同下,来到轨道6号线光明指挥部现场办公点签订补偿框架协议。当日,在梁鉴时的积极带动下,经光明办事处党工委委员丁凤鹏耐心与业主做思想工作,业主裴镇森也签订了补偿框架协议书。由此,荔园十二栋征拆成功“破冰”。

梁鉴时是原光明华侨畜牧场党委书记,见证了光明地区数十年的建设与发展。在梁鉴时的身上,能够感受到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坚决支持拥护党和政府,为光明的轨道交通、民生福祉作贡献。梁鉴时不仅积极配合征拆前期工作,还一直发挥先进党员的模范作用,曾多次自发性召集周边邻居及邻居家人配合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宣讲工作。

榜样的力量

新区土整工作“拓荒牛”刘刚承

轨道6号线光明新区段土地整备工作中,还涌现出一批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先进榜样。

新区土地整备工作中的“拓荒牛”和“老黄牛”刘刚承就是其中之一。刘刚承自2008年开始,参与组建了新区拆迁办、土地整备中心。在同事们的印象里,刘刚承工作勤勉务实,严谨细致,敢于负责,勇挑重担。同事们评价他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突出。

自2015年4月,刘刚承负责新区轨道6号线及外环高速公路项目土地整备总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以来,带领办公室朱寒光、戴锦意、周玲、肖建成等几位同事一起,勤奋工作、积极协调,累计收文948份、发文228份,较好地保障了轨道6号线及外环高速公路项目施工用地需求。

同时,积极做好轨道6号线及外环高速公路项目宣传报道工作。2015年、2016年、2017年共出各类简报18期。组织专业公司采集各类地理数据160G,拍摄施工进展照片800多张、记录视频16部,形成图册2部。按地方志标准全过程、全方位记录轨道6号线及外环高速公路项目土地整备和施工进展,为光明新区的发展留下历史记忆。

身边的“尖兵”

土整一线“拼命三郎”杨七子

光明新区土整一线“拼命三郎”杨七子是光明土地整备中心项目一部部长。杨七子是个转业军人,高大壮实,声音极富感染力。如今,新区土地整备工作是他的新战场,每次征拆谈判,他总是冲锋在前,身先士卒。

说起自己参与的征拆谈判案例,杨七子如数家珍。他说,要做好土地整备工作,就要有耐心、爱心、决心、一心。最开始,业主们抵触和不理解很正常,要有耐心,试着理解业主所思所想,逐步摸清业主的实际诉求。杨七子说,“对于业主的疑问,我们可以做到一天20次上门解释,时间长了,有些曾经的‘钉子户 ’,后来都变成了朋友。”

其次,要有爱心,在了解业主诉求的过程中,真诚地为业主解决一些问题,包括帮助业主梳理家庭矛盾,用人文关怀拉近彼此的距离。

第三是决心。光明土地整备中心对轨道6号线开通抱有很大决心,每位成员坚持不懈,不完成签约誓不罢休,不管加多少班,工作人员都没有怨言。杨七子说,“从过年到现在,为了轨道6号线尽快通车,我只休息了两个周末下午。”

最后是一心。互相帮助,相互协调,为不同的业主匹配不同的谈判员,增大谈判的成功率,从领导到基层员工,上下齐心,劲往一处使,最终促成签约。

杨七子干起工作来如“拼命三郎”,自然就没法陪家人。杨七子苦笑着说,“今年儿子参加中考,在这关键时期,我也没空陪他,前几天放榜了,成绩不是很理想。我儿子估计早把我拉入‘黑名单’了。”

农历二月初八是杨七子的生日,他忙着跟业主谈判,连自己生日都忘记了。晚上,妻子孩子带着蛋糕到办公室来给他过生日,他才想起来。杨七子笑着说,“能和一起奋战的兄弟们吃生日蛋糕,也挺好。”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