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14年的美国牛肉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于6月底上市

2017-07-1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美国牛肉重上深圳人餐桌

专家认为对中国本土牛肉销售影响不大

深圳新闻网讯 阔别中国市场14年的美国牛肉重新进入中国。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7月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批美国牛肉已经于6月底在中国上市。

昨日,山姆会员商店在深圳举办美国进口牛肉正式上市发布仪式,美国驻广州总领事白智理、美国肉类出口协会亚太区高级副总裁Joel Haggard出席本次活动,看好美国牛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前景。作为国内首家发售美国牛肉的线下零售商,山姆凭借其全球采购资源优势,大规模引进高品质美国牛肉,预计其美国进口冷鲜牛肉销量,将领先于国内其他实体零售商。

深圳山姆会员店上市美国牛肉

山姆在深圳首次发售美国进口牛肉包括眼肉、西冷、牛小排与牛腩等畅销部位。此前,作为实体零售的第一家,山姆会员商店已于6月27日在北京门店抢先发售美国牛肉,并在几天内被抢购一空。

山姆会员商店中国区总裁文安德表示:“山姆此批大规模空运引进7吨特选等级美国进口牛肉,并将很快推广至北上广等地,八月中旬将引进新一批牛肉覆盖全国所有门店,并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售卖。预计未来两年,美国进口牛肉将在山姆牛肉品类中占比一半。”

对中国本土牛肉销售影响不大

山姆通过全球采购资源,与美国第一大牛肉生产商泰森直接合作,通过大批量采购与冷链物流系统,为会员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美国牛肉。美国牛以谷物饲养,牛肉无草腥味,这也成为其相对草饲牛肉最大的优势。山姆仅引进特选级美国牛肉,肉质与脂肪分布极佳。此外,牛肉采用真空包装全程冷链,最大限度保证新鲜。上架前,山姆根据中国会员的烹饪喜好,使用日本专业的全自动鲜肉切片机,进行高精度分割,方便会员直接选购。

过去几年中,山姆坚持差异化战略,将来自澳洲与加拿大的高品质牛肉引入中国。以澳洲进口牛肉为例,其销售相对三年前翻了十倍。2016年,山姆进口牛肉销售增长高达75%。预计未来在美国牛肉的带动下,山姆进口牛肉品类将继续高速增长。

据了解,目前电商平台上的进口牛肉中,来自澳洲的牛产品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未来更多美国牛肉进入中国市场,是否会对本土的牛肉产品产生一定冲击呢?有专家表示,铺开美国牛肉进口不会贸然提升总进口规模,竞争将主要在出口国间展开,对我国市场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预计美国牛肉将挤占澳大利亚、巴西等国牛肉的市场份额,也会倒逼本土肉牛养殖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消费者也会有更多选择。

不过,由于进口牛肉受运输距离、时间等诸多因素限制,目前进入到我国的进口牛肉,都是以精分割冻肉为主,售价较低,多数流向了餐厅等渠道。而国内家庭牛肉消费市场,一直是以农贸市场的鲜肉和商超的冷鲜肉为主。据美国农业部瞻望,2017年我国牛肉消费量的全球占比将达13.42%,超过欧盟,仅次于美国。(记者关键)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