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旅游业改革创新大鹏先行 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地区

2017-07-14 来源:深圳商报

 位于大鹏新区的大鹏游艇会、七星湾游艇会。(本报资料图片)

原标题:旅游业改革创新大鹏先行

大鹏新区被认定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地区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从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获悉,大鹏新区顺利通过公示,被国家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是目前广东省唯一入选地区。7月18日,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工作启动会将在大鹏新区召开,并将在新区进行参观活动。

据了解,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是指以市(州)、县(区)为主体,以实现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旅游产业制度、旅游政策措施等为重点的先行先试地区。对于入选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市(县、区),国家旅游局将在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予以积极支持,并依托中国旅游智库、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中国旅游研究院等提供智力支持。

2015年12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20个“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名单。而此次所公布的第二批名单共有21个,除了大鹏新区外,还有丽水市、中卫市、门头沟区、西安市、南岳区、沈阳市、万盛经济开发区、腾冲市、凉山州、安顺市、平江县、大理市、蓟州区、赣州市、崇明区、池州市、长春市、巴马县、大同市、辉县。

大鹏新区是深圳最年轻的功能新区,山海风光优美,历史人文资源丰富,拥有深圳唯一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鹏所城,深圳唯一的国家地质公园——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新区成立之初,就被市委市政府定位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从2015年起年旅游人次突破了1000万。2016年初,深圳成为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而大鹏新区又被深圳确定为试验区。新区将旅游与生物生命健康、海洋等三大产业列为未来产业。2016年9月,新区整合文化、体育、旅游各项职能成立文体旅游局,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新区在旅游业发展上勇于探索新路,2014、2015年投入1.5亿元对较场尾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使得“较场尾民宿小镇”成为珠三角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通过对旧厂房进行升级改造的“玫瑰小镇”,目前正向婚庆全产业链的国际婚博园发展。而海岸线占深圳二分之一的新区,拥有两家游艇制造企业和三家游艇会,已形成集研发、制造、展示、培训和旅游于一体的游艇产业基地。

较场尾民宿小镇、玫瑰小镇和游艇产业基地将作为7月18日会议的参观点,向来自国内各地的旅游管理部门和业界专家展示。(记者张妍)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