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龙华 也不是前海 港人最爱买房的地方原来是这里!

2017-07-17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见到彪叔第一面,还是在香港坐他开的的士回深圳湾口岸。彪叔普通话并没有过多港式口音,他原本是深圳本地人,早些年到了香港安家,谈起在深圳的亲人,现在的他颇为羡慕,“我妹妹他们村里有房子,现在升值都赚得盆满钵满了。我们以前在香港混得比她们好,经常给她们送东西,现在反倒是她们给我们送东西了。”

年届五十的彪叔,是深圳看房团的常客了。

见到彪叔第一面,还是在香港坐他开的的士回深圳湾口岸。彪叔普通话并没有过多港式口音,他原本是深圳本地人,早些年到了香港安家,谈起在深圳的亲人,现在的他颇为羡慕,“我妹妹他们村里有房子, 现在升值都赚得盆满钵满了。我们以前在香港混得比她们好,经常给她们送东西,现在反倒是她们给我们送东西了。

相比较其他香港人,彪叔对于土生土长的深圳还是颇有感情,“我们离家很早,当时我和弟弟还有村里一些叔叔伯伯来香港,就把妹妹放在家里。谁都没想到深圳发展变化这么快,村里的地都变成了一栋栋房子了,留在家里的妹妹如今过得倒是在所有人中是最好的。”

不过,彪叔颇为得意地对记者表示,其早些年就在深圳南山区后海购买一套85平方米的两室两厅住宅,当时价格刚过300万元,而如今房子已经升值到800万元。“ 就是后悔当时没有多买几套,现在我们再去看房,都觉得价格太高了。

彪叔每个月空闲的时候,还是会回深圳看房,再三比较,“如果有合适的房子,我们就把第一套房卖了再买。深圳在我看来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现在虽然限购,但是房价有上涨空间”。

像彪叔这种经常返深看房的香港买家,已经从业超过15年的深圳中原资深销售经理张琪颇有心得,“香港客户买房比较谨慎,他们更看重购买的楼盘有没有房价支撑力,都是站在投资的角度来看。 买一套房至少要看3次以上,不像深圳买家会很冲动。毕竟现在房子总价高,另外如果之前在深圳买过房,有贷款记录即便还清了再买也要5成首付,对于普通香港人来说,压力还是会比较大。以前很多香港人买房赚到钱,现在买家是看重有没有附加值,能带给他们利润增长。”

张琪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另一位香港客户,“这位买家2015年在深圳的布吉花了200多万元买了一套住宅,看看是要买住宅还是商铺,买哪里能赚得多。毕竟现在深圳房价不是真的下跌,很多香港买家还是会继续做功课。像他现在还会经常咨询我,300万元能在哪里买房,尤其是南山区能不能买一套。但是说实话,南山区现在没有600万元都没办法买到心仪的房子,他是很想买房子,但是资金不足。”

深圳中原数据显示,香港人购置房产的套均总价为434万元,总价中位数307万。香港买家在深购房者的平均年龄40.7岁,比深圳平均35.3岁略高。另外,香港买家最爱两房户型,在今年上半年港籍在深置业成交数据中,两房数量占比35%,其次是一房户型,成交占比33%。三房户型稍少,占比22%;四房最少,仅占8%。

作为香港人,但在深圳工作并且置业的深圳中原二级市场董事总经理玉家雄,更能理解港人来深置业的情况。他对记者表示:“香港人一直看好深圳市场,主因不是因为深圳房价比香港低,而是看好深圳前景。 而近期粤港澳大湾区是促进原因,因为受惠是整个湾区,而深圳是最临近香港的城市,关注度有上升。香港人以前买房都是以投资为主,现在因为不少人在深圳工作,像我一样,也有部分人用于自住。但是整体情况还是以投资为主。”

“据我们操作过项目的一些香港客户反映,深圳居住舒适度整体上要优于香港,虽然深港两地存在一定的地理距离,但是地铁4号线以及各个口岸的开通,加强了深圳与香港的联系,从时间距离来看,深港两地是可以满足客户日常居住与工作兼顾的需求的。 而粤港澳大湾区的提出,更是加强了深圳与香港的联系,更多的香港企业会把面向内地市场的企业总部布局在深圳,促进更多的香港人来到深圳,熟悉深圳,置业深圳。 ”戴德梁行华南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及高级董事吴建说。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