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子身家25亿 一月内或过百亿

2017-07-17 来源:中国企业家

有市场人士认为,华大基因将是继腾讯、顺丰之后深圳又一个巨无霸上市公司。但上市后,华大基因面临的挑战并不少。

 

“人活得要有意思,不要天天算钱。”在7月14日下午的媒体沟通会上,一贯不按套路出牌的汪建在最后快要结束他的演讲时如是说。汪建是华大基因的董事长。

7月14日,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证券简称为“华大基因”,证券代码为“300676”。这个被称为“基因检测领域的腾讯”的公司,被投资人寄予厚望。自2012年底开启融资以来,华大基因(前身由华大科技与华大医学合并而来)陆续吸引了40家投资机构参与,上市前公司估值达到近200亿。有市场人士认为,华大基因将是继腾讯、顺丰之后深圳又一个巨无霸上市公司,多家机构人士分析称华大基因市值或将达到350亿元。

上市当天,华大基因即出现了43.99%的顶格涨幅,收于19.64元/股,当日市值达到78.6亿元。

华大基因是国内基因检测领域的领头羊,目前覆盖业务包括基础科研、生育健康、复杂疾病、药物研发四个方面,截至2016年,华大基因收入17.11亿元,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2.373亿元,同比增长 28.41%,其中生物健康类服务占比超过54%。华大基因在该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贝瑞和康、安诺优达、达安基因等。就在前不久,贝瑞和康抢在华大基因之前成功借壳上市。

对于上市这件事,汪建似乎并没有像其他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那么紧张,上市的前几天汪建还在西藏忙着做出生缺陷和传染病方面的调研。继深圳后,这是华大基因在此方面又一个新的试点,此前华大在深圳的无创产前检查成本被控制在100美元以下,覆盖率达到50%左右。

在投资人眼中,汪建并不是一个企业家,或者说并不是一个传统的企业家。“一定不要用传统的企业来看华大,也一定不要用传统的眼光来看汪建,在我看来,汪建更像是一个院长。”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表示。

即使在7月14日上市当天特有的敲钟仪式,汪建仍然不走寻常路。他本人并没有参加这次象征性的敲钟仪式,反而是请来了6位特殊的客人,包括唐氏筛查患者代表、肿瘤患者代表、cord 罕见病发展创始人、瓷娃娃患者代表、地贫患者代表、Can+众创空间创始人为华大基因上市敲钟,为此深交所象征性的铜钟被放得很低。

“请大家不要以过往世俗的看待一些上市公司的眼光看我们。我们是做生物信息科技的,大家想要的是资本市场的一股清流,想看见的是一只大白马,想看华大业绩支撑,无论什么时候投过去你在长时间看都有一个可喜的回报,那才是我们想要的。”面对几十家媒体,华大基因CEO尹烨大声地强调。

但是,华大基因上市之后面临的挑战并不少。对于打着研究院烙印的华大基因来说,如何更好的进行上市公司管理,如何应对二级市场投资人的要求,如何留住人才,如何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都将是华大基因上市后需要面临的挑战。

收购CG

在上市发布会上,汪建饶有兴趣地讲起了红烧肉的故事。华大集团(以下简称“华大”)2007年从北京搬到深圳,那时的华大更像是一家科研机构。华大最开始成立源于1999年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因为在2003年SARS期间作出的贡献,被纳入中科院,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是华大的前身。当时汪建、杨焕明等人希望能够采购基因检测设备,用于全基因组检测,但是在当时的中科院内部,这点很难实现,于是汪建带着一群人南下深圳,在盐田的一个废弃鞋厂,华大基因开启了它的基因检测事业。

”我们在科研和产业方面双超预期,为此当时的深圳市市长许勤还亲自为我们下厨做了一锅美味的红烧肉。”汪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道。

在来深圳的最早几年,华大基因在国际期刊《nature》《science》等上发表了近200篇学术文章,同时,华大基因购进了125台illumina第二代高通量基因检测仪,并在自身科研的基础上,为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提供科研技术检测服务,也由此成为了全世界最大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更为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华大基因在深圳几家妇产医院开始无创产前试点,这项业务也成为了华大基因目前最为主要的收入来源。

据尹烨介绍,目前国内每年新生儿有将近1600万人,二胎政策放开后新生儿人数将达到1900万-2000万,目前虽然无创产前在国内整体市场渗透率小于20%,但是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亿,未来可能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华大基因也由此开始了其产业化进程。不过在罗飞看来,华大集团真正可以称之为一个企业,是从其2013年收购美国基因测序仪公司Complete Genomics(简称“CG”)开始的。

当时国内并没有公司掌握基因测序仪生产的核心技术,这对于当时仍处于基因检测中游的华大来说,意味着未来发展会受到一定阻碍。

“在收购CG之前,华大仍然是一个研究院,研究院是有课题收入,策略是科技服务收入。而收购CG后,研究院实现了转型,一个是解决了资金的问题,另外也解决了经营的体制问题。”罗飞认为这是华大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

此前虽然深圳本地的投资机构对于华大基因早有觊觎,但是华大一直没有将融资方面的需求。

而此次收购CG需要1.176亿美元,为了有足够的资金收购,华大集团旗下子公司华大科技首次向投资机构打开大门。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