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9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南山率先通过消除疟疾验收

2017-07-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关春盛 戴传文 实习生 郑富中)南山连续9年没有发生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例和二代病例。7月17日,以深圳市卫计委刘堃副主任为组长、广东省疾控中心潘波副所长为专家组长的深圳市消除疟疾考核评估组一行12人对南山区消除疟疾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宣布南山区为全市首个区县级达到了消除疟疾考核标准,实现了消除疟疾的目标。

此次疟疾考核评估工作汇报会议由市卫计委副主任刘堃主持,南山区政府副区长保长汉致辞,南山区卫计局副局长王三杰汇报了南山区消除疟疾工作情况。区各部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驻区各有关职能部门、区属医疗卫生单位共24个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考评专家组分组查阅了南山区疾控中心、南山人民医院、蛇口人民医院、南光社康中心等疟疾防治资料、测试了我区几家医院临床医生的疟疾诊治知识、考核了检验人员镜检技能、检查了疟疾防治工作及相关资料。考评组认为,南山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完善了公共卫生网络,政策、经费、人员保障到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消除疟疾监测体系和完备的长效防控机制,经过全区几代卫生工作者的艰苦奋斗,1970-1979年,疟疾发病率大幅度下降,疫情得到全面控制;2000年南山区发现和报告第一例恶性疟病例,疫情得以规范化处理;2008年7月南山区报告最后一例本地感染间日疟病例后,至今已连续9年没有发生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例和二代病例。

考评组认为,南山区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疟疾控制和消除标准》(GB26345-2010)的要求,南山区已达到了消除疟疾的标准。

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在消除疟疾考核评估反馈会中接受考评组评估报告后发言,表示南山区要把这次考核达标看作新的起点,继续落实包括疟疾防治等公共卫生措施,加强疾病预防控制领域建设,促进公共卫生事业大发展。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