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首次落户深圳 7月20日南山开球

2017-07-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黄永东)今年,两大国内顶级棒球赛事先后在鹏城“对决”,开启深圳棒球赛事新纪元,成为深圳体育“新名片”。17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媒体通气会在华侨城中学高中部举行,会上宣布,7月20日至8月5日,为期1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在深圳南山开赛。

作为国内大学生单项运动项目的最高级别赛事,该赛事已经成为大学生棒垒球运动项目的品牌赛事。这也是深圳在承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国际象棋大师赛等大型体育赛事后,首次在棒球这一国际性运动项目的全国级别赛事组织和推广领域,取得零的突破。此次赛事,也将成为年底将在深圳举行的“2017年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的一次全面热身。

深圳棒球二十年撼动国际球坛

作为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全国高等院校棒垒球运动最高级别赛事,该项赛事此前已经举办了12届,上一届落地四川攀枝花。

本次大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棒球协会联合主办,深圳市棒球协会、深圳市华侨城中学承办,深圳市领先体育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深圳市棒球协会会长蔡树男介绍,1997年,深圳第一支棒球队在华侨城小学成立,1999年升入初中的他们,组建成为“华侨城中学棒球队”,并逐渐发展成为深圳棒球的第一支专业队伍。2001年,征战上海,在王健和黄永东两位教练的带领下,他们一举摘得全国青少年棒球锦标赛冠军;2002、2004、2014年,这支代表队先后三次分赴日本、美国、泰国,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少年棒球锦标赛等国际赛事,以世界前八位的稳定战绩,跻身世界一流青少年棒球队,这支一流队伍也奠定了深圳在全国青少年棒球项目上的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深圳大学棒球队、南科大棒球队,以及华侨城小学、同乐学校、龙珠学校、海滨实验小学、荔林小学、学府小学、南山第二实验学校几十支棒球代表队陆续建立,成为南山校园体育新势力,成为深圳乃至全国不可小觑的棒球力量。

2012年深圳市棒球协会经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协会主要负责人在深从事棒球项目达20年。协会拥有专职、兼职教练员30多人,其中来自台湾的专业教练员7人,还拥有国家一级裁判员5人、二级裁判员33人。目前,在协会的率领下,深圳已经形成了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一条龙”人才培养输送体系。以签约美国MLB小联盟的队员许桂源为代表,至今,协会已为深圳培养出国家一级运动员42人、国家二级运动员105人、国家二级裁判员33人,进入高等学府深造毕业的棒球球员150多人。

国内顶级棒球赛事首次进驻深圳

中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每年3月份开始进行各分区赛,时间长达3个月,至每年的7-8月份进行联赛总决赛,总决赛赛程为期15-30天。本届赛程为15天。近年来,在百余所高等院校开展的棒垒球联赛,吸引了几十万在校大学生的关注。

此次赛事的赛制设置为预赛和决赛,比赛分体育院校组、高水平运动组及普通高校组进行。在180余支预赛球队中,44支高校球队晋级决赛将莅临深圳,带来一场中国最高水准的棒球赛事。晋级决赛的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大学、深圳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暨南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包括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共1100余人。

本次大赛将充分发挥南山区在棒球运动领域前瞻性的规划和发展优势,来自全国高校的优秀棒球队将在深圳大学运动场、南山区华侨城中学棒球场,以及龙珠学校棒球场分别展开激烈角逐。赛事总规模为棒球赛84场、垒球赛38场。

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年底对决

另外, 2017年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将于今年12月在深圳举行。一年内承办两次全国棒球顶级赛事,将成为深圳棒球运动发展史的一块里程碑,也开启了深圳棒球运动的新纪元,让棒球成为深圳体育的一张“新名片”。

在去年底举办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上,公布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将于2017年12月1日至6日在深圳举行。赛事将有4个组别,大学、高中、初中、小学共32支球队参加,累计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共计700余人。其中大学生球队8支(台湾4支,大陆4支),中小学生球队24支(台湾8支,大陆16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