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必看展览teamLab降临深圳 让美产生共鸣

2017-07-18 来源:创新南山

teamLab“舞动艺术展&未来游乐园”终于来到深圳。作为全球十大必看展览之一,teamLab曾风靡巴黎、伦敦、洛杉矶、东京、北京,引发一票难求的盛况。全世界都为它排队,但只有200万名观众幸运入场欣赏。北野武、陈冠希、刘雯、王珞丹、黄子佼等明星艺人也都现身展场。

作为teamLab全球面积最大、作品最多的一次展览,位于深圳欢乐海岸的近4000平的展览互动空间让体验完美升级,共14组新媒体作品震撼登场。

深圳欢乐海岸OCT创意展示中心、创展广场

这一次的深圳“舞动艺术展&未来游乐园”,倾力打造一个世界殿堂级的艺术高地,可以媲美香港巴塞尔的艺术之旅;这也是首个属于东方神秘意象的科技未来游乐园,企图用数字拓宽人类的表达。

teamLab 成立超过16年,曾获得DFA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奖科技奖,并连续两年被意大利知名网站《designboom》评进全球十大必看展览,《纽约时报》、《彭博商业周刊》等世界级知名媒体,都盛赞teamLab的作品,称这是一个“科技化的梦幻仙境。”

诞生于2001年,这个日本新媒体艺术团体拥有将近400位多领域创作型人才,谈及艺术创作的初衷,猪子寿之毫不掩饰他的野心——“我想改变人们看世界的方式”。

颠覆科技艺术嘉年华 与光同舞与梦同行

花、鸟、流水、森林等自然之物一直都是teamLab作品中的核心意象,科技只是手段,让艺术的呈现更如梦似真,但最重要的,还是希望在城市里的人们重新感受到自然界中生命的活力。这次展出的作品里,既有深邃奇幻的光影绝唱, 也有怦然心动的梦幻世界,改变你观看世界的方式。

呼应灯森林-一笔Forest of Resonating Lamps - One Stroke

作为全球首次展出的的“呼应灯森林-一笔”,重新定义了光的表达。当人靠近灯具,最近的灯具将会发出强烈的光辉与音乐。而从远方靠近的观众,也会有光遥相呼应。

水晶宇宙Crystal Universe

突破时空边界,将LED三次元地设置于空间之内,藉由将无数的发光物作为粒子配置在空间内,宛如走入宇宙中央。除了利用声光电营打造震撼的视觉效果外,观众透过手机的互动操作,还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光之宇宙。

花与人,不为所控却能共生- 度时如年Flowers and People, Cannot be Controlled but Live Together – A Whole Year per Hour

这是最适合自拍的地方,穿上纯白衣裙过来,花海就会在你的身上绽放,人和自然完美融合。在你走走停停的时候,花朵还会根据观众的触摸开放或枯萎,四季就在一瞬,遇见科技的浪漫主义。

追逐的乌鸦、追逐同时亦被追逐的乌鸦、超越空间Crowsare Chased and the Chasing Crows are Destined to be Chased as well, Blossoming on Collision - Light in Space

360度全方位的影像包围,观众就是作品的一部分。以光描绘的八咫乌盘绕于空间中,它走过的轨迹会化为光迹,在光的空间描绘着“空书”。八咫乌会互相追逐飞翔,当他们相撞时,八咫乌便会消散化做花朵而去。

水粒子的世界Universe of Water Particles

在古代日本绘画中,会以“线的集合”形容河川丶海洋,水粒子在空间中描绘出倾泻而下的光,让人动容。没有边界的“水”,就像身临其境,自然并不只是观察的对象,我们本身也是自然的一部分。

冰冷的生命Cold Life

抽丝剥茧,分崩离析后,透过电脑所描绘的生命内部,将以抽象的网状线集合而成。“生命以生命之力活着。”这就是这组作品的意义。

现代版神笔马良 不可思议的童话王国

科技也给了孩子一支神笔,让他们手中的人物、动物、植物等图画都变成大屏幕里漂浮的主角。这种互动方式,不仅有趣好玩,也令孩子发挥想象,重新感受与世界的联系。

这次展出的8组儿童作品涵盖了各种不可思议的元素,小朋友进入不同的项目,能体验到不同的故事与场景。

彩绘水族馆Sketch Aquarium

让孩子们所绘画出来的海洋生物,也成为水族馆里自由游动的一员。小朋友靠近它们的时候,还可以投下饲料吸引影像中的海洋生物呢。

彩绘城镇Sketch Town

理想的城市到底长什么样子呢?在“彩绘城镇”里,根据小朋友绘画内容的不同,城镇的景色也会连带产生变化。除此之外,还有加速前进等互动装置,让孩子能够享受与绘画之间的互动乐趣。

彩绘城纸模型Sketch Town Papercraft

除了绘画,小朋友还可以把在3D Sketch Town画好的图,制作成立体纸模型,带走由自己创作,世界上对一无二的立体纸模型回家了。

光球管弦乐团Light Ball Orchestra

球只要一动,声音和改变都会发生变化,发光的球体就能表演一场管弦乐。小朋友就像畅游在巨型的波波池里,声音、色彩、空间,全都自由变幻,尽情演奏。

小人儿所居住的桌子A Table where Little People Live

这张桌子,是属于小人儿所居住的桌子。来回奔跑的小人,如果遇到“阻挡物”,就会一跃而上。小人儿的行动,也会藉由放在桌上的物品形状与颜色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小人的王国,因小朋友而改变。

当神灵遍布于远古神灵的故事Story of the Time when Gods were Everywhere

故事来自于文字,文字来源于每一象形图腾,它们简单却直接。当孩子们触碰到这些象形文字(山,树木, 鸟等),一个个故事就此诞生。这些物象之间,还会互相影响。鸟儿会停落在树上,羊会远离狼,孩子们靠近时,羊还会跳舞呢。

串联吧!积木小镇Connecting! Block Town

在这里,汽车和火车会在实体积木投影生成的道路上行驶。孩子们把不同的积木放在桌子上后,会出现更多的汽车和火车,渐渐形成一个城镇景观。

天才跳房子Hopscotch for Geniuses

地面上“○△□”这些符号全都能够发出声响!连续跳落在同样形状或同样颜色的符号上会产生更加美妙的颜色和声音。孩子们可以用全身去体验,发现形状和颜色之间的关系,是可以瞬间改变整个空间!

艺术高雅也能亲民,美是最大的共鸣。这一次teamLab“舞动艺术展&未来游乐园”的开启,必定带来全新的文化消费体验,也会成为深圳新中产的消费热点。

这个夏天,teamLab“舞动艺术展&未来游乐园” 正式在华侨城欢乐海岸启动,带上朋友或家人,来teamLab打造属于你们充满趣味的回忆。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舞动艺术展 & 未来游乐园

展览时间:2017.07.08 – 2017.11.30

展览地点:深圳・华侨城欢乐海岸

OCT创意展示中心及创展广场

来源:乐FUN南山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