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文明城市创建:有创意不寡淡有互动不违和

2017-07-18 来源:深圳商报

蓝天白云下。熊科丽摄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蛇口是改革开放的策源地。近日,蛇口街道海滨社区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再次引发关注,不过,这次不是轰然震天响的开山炮,而是串起居民情感的互助、友善、诚信的文明新风尚。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南山在全区8个街道各打造一个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实现“一街道一主题社区”。海滨社区就是蛇口街道的主题社区,由“和谐海滨居民互助会”“社区互助超市平台”“蛇口市场共建空间”三个文明新风尚串起,各自精彩又相互映照。

尤其是“和谐海滨居民互助会”颇受市民称赞。社区居民潘女士由于长期身体不太好,一直没有正式工作。虽懂书法绘画,有一技之长,但是苦于没有发挥的地方。社区成立“互助超市”后,她到四点半课堂辅导小孩学书法绘画。获得一定的服务积分后,潘女士既可把积分用于兑换互助超市内由爱心企业和居民捐赠的生活必需品,也可以兑换其他居民提供的服务,如清洗空调、更换电灯、维修电器等。

城市“涂鸦墙”润物细无声

在南山区沙河街道办白石洲村的外墙上,一幅幅具有亲和力的手绘作品,代替了原来白晃晃的光板墙。

这些作品可不是随手涂鸦,它们都出自有名头的艺术家,是南山专门邀请他们亲手制作。长沙市望城区居民赵紫葛旅居在白石洲,她说,这些宣传品很亲切,好像爸爸妈妈时代的小人书上的画面。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南山没有在立交桥上拉宣传条幅,没有在主干道上做跨街宣传拱桥,甚至没有挂彩旗,而是在尊重城区现实的条件下,巧妙嵌入文明号召。在实施上,则先试点——在南头街道、沙河街道选点制作了共1500余平方米的涂鸦墙,随后根据反馈情况,进行改良后逐步推广。

地点选择除了城中村,还包括休闲广场、社区公园或出入口周边建筑物。目前已完成艺术墙超过10面。

在红花绿树中耳濡目染文明城市创建

绿树红花的中山公园是深圳市唯一以纪念孙中山先生为主题的城市绿肺。中山公园将承担起另一项职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智慧主题社区。目前已立项,完成了设计方案,有望2016年底明年初全部完成。

从去年12月份开始,南山在参观成都武侯区、广州白云区的基础上,经过10余次现场勘察,结合中山公园爱国主题和公园共享生态的属性,决定让中山公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中山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智慧主题社区包括六大板块:一个线上平台、一套导视系统、一组健身小径、一个休闲附公园、一个棒球主题广场、一面孙中山爱国故事墙。

同时,南山还结合辖区现有公园园林及景观特征,在八个街道办事处各选择一个市政公园或社区公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或多个层面,在公园的人流集中处打造一个核心价值观重点宣传区域,形成“1+8”的主题公园宣传网络。

一幅幅精彩的公益广告画前,不时有市民在这里驻足观看。这里正是全市首个街道法治文化广场——蛇口街道法治文化广场。广场占地约3000平方米,设置法治浮雕墙、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等功能区域。

像蛇口法治文化广场这样把文明宣传、居民教育、居民娱乐及环境美化融为一体的民生工程,在蛇口街道并不止一处。

创建活动有创新有绝活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南山利用微信平台线上线下联动监督。

线上监督指借助现有的南山区特邀督查员微信平台,借助平台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居民、网格员等特邀督查员,随时随地对创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即时曝光,即时反馈给同在平台内的职能部门;职能部门根据问题属性主动认领,将整改情况又反馈给督查员。

“蛇口老街与湾厦路交界处有三轮车占道违停,需要派人清理。”7月11日早上10点,南山区文明迎检工作群发出一条督查消息。30秒后,这条消息就来到了蛇口街道城管工作微信群与渔二社区微城管工作服务群。不到5分钟,街道执法队与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就前往现场查看,并迅速进行处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前后总共花了不到10分钟。

线下监督指成立南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巡查督办组,根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有关标准和要求,每周通过暗访方式,重点对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城中村、商业街、集贸市场、交通路口、校园周边、窗口单位等区域进行针对性巡查。巡查情况每周通报一次,并将各单位的整改反馈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除此,南山各单位在创建活动中还实现自觉的有为敢为。

南山区城管局带领相关行业单位负责人开展“行走南山”活动,对重点公共区域进行巡查,及时整改。开展“公厕革命”,46个市政公厕安装了便民设施,配备纸巾、洗手液、空气喷香剂等便民消耗品,逐步推进辖区公厕的升级改造。

南山区教育局把评选表彰文明校园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通过评比,推选了育才二中等5所学校参加第一届广东省文明校园的评选。

南山交警大队开展对共享单车秩序的综合治理行动,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平台,落实共享单车企业源头管理责任,全力规范共享单车行车秩序、停放秩序;南头街道开展“行走南头”活动,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印制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400余张,在社区宣传栏广泛张贴。(记者 郑恺 通讯员 刘天龙)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