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植物学盛会缘何青睐深圳?

2017-07-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百年植物学盛会缘何青睐深圳?

深圳新闻网讯 7月23日,有着百年历史、堪称植物科学领域“奥林匹克”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将正式与深圳市民见面。这是植物科学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盛会首次花落中国,也是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预计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顶级科学家、著名学者及相关领域杰出代表约5000人参加。

几天后,深圳将带着整个城市的盎然绿意,代表中国迎接八方来客。

令人骄傲的“深圳绿”和“深圳物种”

百年大会缘何花落深圳?除了“深圳蓝”之外,我们还有着同样令人骄傲的“深圳绿”。

作为绿色发展典范城市,深圳有野生植物约2500种,其中登记在册的古树名木1600棵,梧桐山、七娘山、羊台山、梅沙尖、排牙山和塘朗山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郊野公园正是它们肆意生长的天堂。科研人员还在深圳发现了一些植物的新物种,它们都被以发现地深圳命名,如深圳槭树、深圳香荚兰、深圳拟兰、深圳耳草、深圳假卫矛。

植物园就像城市中的森林,也是深圳这座城市植物科研力量所在。深圳仙湖植物园目前收集和保存植物品种共8500余种,其中国家级保护植物300余种,还建有苏铁保存中心、珍稀树木园、棕榈园、阴生植物区、沙漠植物区等21个植物专类园。可以说,仙湖植物园本身就是一座植物博览馆,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植物学家慕名而来。

深圳是一座“森林城市”,更是一座“花园城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盛开的鲜花和茂盛的绿植,仅深南大道上的植物种类就超过100种。一位出租车司机说:“我从北到南换了三个城市生活和开车,最终留在了深圳,每天在路上看到满眼的树和花,心情会特别好。”

保护“活化石” 为“植物熊猫”续“香火”

一座能承办百年植物学盛会的城市,不仅因为拥有城市后花园和城市森林,深圳长期以来在野生植物保护领域所作的贡献也备受瞩目。

梧桐山脚有一个世界上名列前茅的中国“兰谷”——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该中心建立了中国首个濒危兰科植物种质资源库,是世界上保存中国濒危兰科植物物种最多的基地,收集了中国几乎所有的兰科物种和世界重要兰科植物,迁地保存的国家和国际一级和二级保护的濒危兰科植物物种达1203种,保存的活体植株达220万株。

恐龙的“口粮”桫椤是深圳野生植物保护的又一张名片。这种最早出现在距今约3亿年前古生代石炭纪的远古植物存活量少,如“活化石”一般。而深圳在桫椤的研究和保护方面走在前列。

1995年,深圳发现了极为少见的野生桫椤。1997年,经全面调查,证实梧桐山风景区共有野生桫椤约2000株。为了保护好这些珍贵资源,2002年,梧桐山风景区立项开展了景区桫椤的生长观测、幼苗保护等工作,并启动了艰难的人工繁育。到2005年,梧桐山风景区便培育出3000多株桫椤。而深圳的研究成果成为我国桫椤人工繁育方面研究的突破。现在,深圳的梧桐山和塘朗山都有了“桫椤谷”

深圳还为“植物熊猫”苏铁建成了“诺亚方舟”。1988年,仙湖植物园开始收集苏铁类植物,2002年12月,我国第一个专类植物迁地保护中心——“国家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在仙湖挂牌成立。该中心收集保育国内外的各种苏铁类植物共计3科10属240余种,占到世界所有苏铁种类的80%。该中心的“德保苏铁回归自然项目”是由我国政府主导的首个珍稀濒危植物回归自然项目,被列入2014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另外,深圳仙湖植物园的蕨类植物收集和馆藏港澳苔藓标本也是全国第一。

2010年至2013年,深圳先后批准成立了大鹏半岛自然保护区、田头山自然保护区、铁岗-石岩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保护具有500年树龄的银叶树湿地,从国际生物谷规划范围中专门划出1平方公里面积的土地用于规划建设坝光银叶树湿地公园。深圳的物种保育工作为这些“活化石”提供了一个最后的栖息地。

滨海大道建设曾为红树林“拐一个弯”

绿色城市带给市民最大的福利,不是GDP的增长,而是生态享受。有人说,公园展示着一座城市的“颜值”,衡量出一座城市的宜居度。如今,深圳已“坐拥”911个公园,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6.04平方米,公园数量和面积都居全国第一。公园串起深圳的海岸线,公园与公园之间通过绿廊、绿带和绿道的串联,形成深圳城市生态的主要脉搏。

深圳有着全国惟一一个位于市中心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伶仃岛福田自然保护区。3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对保护区高度重视,悉心呵护,为深圳留下了一笔丰厚的生态财富。漫步在深圳湾公园,长达13多公里的海滨带建成了10多个不同的主题公园,可以媲美许多世界级的湾区,令人心旷神怡。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组委会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说,深圳历来重视城市环境建设,虽然城市面积不大,但生态环境质量好,全市近一半的地域被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加以严格保护;同时,环境就是竞争力的观念深入人心,深圳市民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意识强。你可能并不知道,滨海大道最初的规划曾穿越广东省内伶仃岛福田自然保护区。为保护自然区里的动植物,深圳决策者最后拍板:滨海大道应该“拐一个弯”,绕着红树林“身边”而过。甚至,深圳还投资3000多万元,在路边为鸟儿修建起一堵隔音墙,这才有了如今日日可见“蓝天碧水日,尽是赏鸟人”的美丽场景。

与其说这些公园坐落在城市里,不如说深圳是一座坐落在公园中的城市。“绿色创造未来”,这些绿色捍卫并修复着城市的生态,在高强度经济发展的进程中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基石。(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若琳)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