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意外高发的季节 小心健身器材成儿童“杀手”

2017-07-1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季节

小心健身器材成儿童“杀手”

深圳新闻网讯  每年暑假都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季节。日前,有市民向深圳商报热线反映,小区健身器材也可能成为伤害孩子的“凶器”,希望通过媒体吁请有关部门和家长注意。

宝安的杨女士反映,她的江西老家日前发生一起儿童意外伤害事故。3名小孩在小区内玩秋千时,一人推同伴时用力过猛,不慎将脑袋卡在秋千里,被荡回的秋千挤爆脑袋,当场身亡。随后,她留意了自己居住的小区空中花园,发现不少孩子也在那里攀爬玩耍。家长虽然站在一旁,但有的在聊天,有的在玩手机,看护形同虚设。不少健身器材还生锈、破损了,尖锐的钢管、锈迹斑斑的螺钉矗立在地面,状况堪忧。

根据杨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昨天走访了深圳多个社区与公园,发现上述情况普遍存在。比如在布吉公园和龙岭山庄小区,健身器材都建在水泥地或泥土地上,没有橡胶垫等缓冲配置,一旦孩子摔下,将发生脑部或关节首先着地的后果。而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和规定,游乐设备不应放置在混凝土或沥青等坚硬地面上,但可放置在草地上。

此外,许多健身器材已生锈褪漆,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或损坏。一名正在健身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三年前搬来该小区的时候这套器材已经是这样了,一直没有人来维修。

记者留意到,因为使用者太多还存在数名儿童共用一套单人健身器材的情况。比如“太空漫步机”本该是一人两脚分踏在左右踏板上,并紧握扶手以防摔倒。但该小区内就成了两个小孩一人一踏板荡秋千,还有蹒跚学步的稚子在器材下面爬。“三人扭腰器”上,三名五六岁的小孩如同踏梅花桩一样不停地更换位置。由于该器材的圆盘可旋转,一名孩子不慎从上面摔了下来。记者现场询问多名孩子,他们表示,父母并没有告诉他们不能这么做。而边打牌边“看护”孩子的老人,并没有意识到看护的失职。(秦兴梅 实习生 梁婷婷 梁琪琪)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