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深圳超过44万人等待考驾照 拿照平均需15个月

2017-07-19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上半年全市超过44万人等待考驾照

拿驾照平均需要15个月

深圳新闻网讯 7月18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全市驾培市场最新发展状况。由于考能紧缺,今年上半年,全市驾校在培待考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由年初的39.31万人次增加至6月底的44.37万人次。最新统计的平均学车周期达到15.5个月。

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深圳市共有普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39家,分布在全市8个区;全行业教练车保有量5893辆,教练员5940名,报名点717个,训练场221个,总面积167.67万平方米。其中,驾校数量最多的是南山区、龙岗区、福田区、宝安区,占驾校总数的87%。6月份,全行业累计接到投诉76宗,较5月份下降28.6%。行业投诉主要集中在退学退费、综合服务不到位、培训间隔时间长等方面。

报告显示,目前深圳驾培行业年培训能力约为41.3万人,根据深圳市人口规划和结构,对比同类城市相关指标测算,深圳市实际市场需求约34-40万人/年,培训供需基本平衡。但是考试供需存在缺口。统计显示,今年1-6月,深圳驾培全行业累计招生约19.8万人,在培待考量44.4万人,考试通过量7.7万人,累计通过量与招生量比值为38.9%。根据6月份取得驾驶证的学员(12817人)信息统计,学车周期平均为15.5个月。可作为对比的一组数据:今年一月份,全市驾校在培待考量约为39.3万人次,一季度末学车周期平均为8.1个月。

市交委透露,目前,科目三只有白石洲及坪山明熙两个考场投入使用,考能紧缺,学员约考不畅,请学员密切关注交警局车管所考场动态,合理预约考试时间。同时,市交委也公布了全市所有驾校详细信息,建议市民选择人车比和在培待考量相对较低、学车周期较短、投诉率较低、诚信评价等级较高的驾校进行驾驶培训。市交委提示,由于考试能力客观因素制约,驾培拿证有合理的周期,各学员应有合理的心理预期,切勿轻信快速拿证等广告宣传。

此外,记者从市交委了解到,为促进驾培企业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市驾培协会开展了2016年度深圳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企业及教练员诚信评价工作,考评工作现已完成,将尽快向社会发布。(记者肖晗)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