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医院与南山妇幼开展“实施地贫防控项目”交流

2017-0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通讯员 刘茜)7月7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接待了来自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一行9人参观,就开展“深圳市地中海贫血预防控制项目”进行了交流。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朱利清,产科门诊、门诊护理、财务科、收费处、信息工程师、检验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悉,深圳是一个年轻化、人群主体由外来移民构成的城市,其中来自长江以南地贫基因携带率高发省份的移民占据相当高的比率。深圳市妇幼保健院2012-2016年孕妇地贫筛查资料显示,5年筛查总数为137110例,检出α地贫基因携带者6482例(4.72%),检出β地贫基因携带者3081例(2.24%),其中夫妇为同型地贫基因携带者1123对。1123名孕妇进行产前基因诊断,结果为重型α地贫胎儿142例、中间型α地贫胎儿43例、重型β地贫77例。部分中、重型地贫儿出生给家庭、整体人群健康及社会带来沉重负担。2016年,广东省卫计委、省财政厅印发《广东省地中海贫血预防控制项目实施方案》,南山区率先配套制定了《南山区地中海贫血预防控制项目实施方案》,在全区推广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顺利通过深圳市妇幼健康工作半年督导暨地中海贫血预防控制项目检查。

交流会上首先由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地贫防控项目”负责人王喜文详细介绍了南山区项目实施方案和管理要求;信息科主任邱晓琴阐述了地贫项目信息化管理经验。最后分组讨论,港大深圳医院同仁就经费预算、如何识别夫妇双方信息、医生审核环节、费用报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专家参观走访了产科门诊及检验科等项目相关科室,实地查看学习先进经验。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