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减三健”行动开展 50多位专家指导市民健康生活

2017-0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陈文丽 董晓)2017年深圳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又出新招了!记者近日从南山区慢病院获悉,深圳市“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指导员培训在该院举行,首批50多位专家将担负起指导职责,督促更多市民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市慢病中心慢病科主任彭绩介绍说,为扩大群众性健康知识传播队伍,切实推进深圳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的深入开展,深圳市慢病中心组织全市慢病防控专家编写教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三减三健”指导手册》,统一部署各区举办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指导员培训班,邀请各区慢病科主任讲授三减三健知识。

冯浓萍、尚庆刚、王瑞等专家分别详细讲解了包括减油、减盐、减糖的“三减”专项行动的核心信息和实施策略。例如,减油方面,提倡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减少动物性脂肪的使用,强调低油饮食减少疾病;针对高盐、高糖饮食健康的危害,提供了多条生活减盐、减糖技巧,如使用限盐勺、食用新鲜水果,以水果代替甜品等,提倡减少食盐和糖类的摄入。

而余红兵、徐珊、雷林等专家分别就包括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三健”专项行动进行具体讲解。针对健康口腔,专家强调口腔健康应从小重视,有问题应早诊早治,日常做好口腔清洁及保健;针对健康体重,应遵循三大原则“管住嘴、迈开腿、放宽心”,合理膳食、科学运动、健康心态,保持健康体重;针对健康骨骼,教大家如何根据国际骨质疏松基金会发布的一分钟风险测试,提高骨质疏松风险自查能力,以预防为主平衡膳食、适量运动和日晒,科学补钙。

会上给每位健康指导员发放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指导手册和“三减三健”核心信息折页,结束后颁发健康指导员工作证。

南山区慢病院副主任徐珊表示,南山区今年将创建多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餐厅,健康指导员都要回归到社区和单位,将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带给身边每一位。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