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街道推行“城管下社区”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环境整治

2017-0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李新磊)近日,沙河街道召开“城管下社区”暨市容环境整治誓师大会,将城管执法力量下沉到社区,并通过建立专门负责市容环境整治的执法队伍,动员包括白石洲股份公司、党员干部和居民在内的多方力量,协力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将白石洲城中村市容环境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区城管局、沙河街道办主要负责领导,以及来自沙河街道各职能科室、社区工作站、白石洲股份公司、清扫保洁负责人参加活动。

誓师大会上,街道相关负责领导宣布任命四名街道执法队队员,分别兼任管辖城中村的沙河街社区、新塘社区、白石洲东社区以及星河街社区四社区的党委副书记、副站长,以此夯实“城管下社区”工作机制,将街道城管执法力量下沉。随后,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向白石洲股份公司党支部、白石洲股份公司应急队伍以及上述四个社区党委授予“党员义工队”旗帜,通过动员股份公司、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在内的多股力量,形成合力,协力推进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

授旗仪式结束后,街道主要负责领导分别与白石洲股份公司以及上述四个社区负责人签订了《市容环境整治责任书》,对该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分工职责。街道还向城中村居民代表赠送了垃圾桶等环卫设施,以此鼓励居民加入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中,从我做起,让垃圾不落地。在随后的表态发言中,来自股份公司和村民的代表一一上台发言,表示将支持和配合好街道的相关工作,将白石洲建设成更美丽的家园。

区城管局局长张庆玉表示,再次来到白石洲,感觉市容环境有了显著改善,街道开展的市容环境整改工作卓有成效。当前开展的“城管下社区”、组织义工队等工作,也是很得力的举措。当前该片区在市容环境方面,仍存在一些改进提高的地方,希望街道再接再厉,让这片城中村焕发出新面貌。

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康甲光在发言中表示,召开这次誓师大会的目的,是为了凝聚力量、提振精神,齐心协力提升白石洲城中村片区市容环境水平。他对街道干部职工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把市容环境这一赢民心、顺民意的民生工程抓实抓牢。二是要正视白石洲城中村市容环境水平与市容环境考核、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要求之间的差距,切实增强市容环境工作紧迫感。三是要敢于担当,切实提高市容环境工作主动性,要用脚步丈量社区,做到多走、多看、多动手。四是要齐心协力,发动包括居民群众、党员干部、村委会、居委会、股份公司在内的各方力量,切实形成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的合力。

据悉,白石洲城中村片区是深圳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在这片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两千多栋楼宇、15万居住人口,加之基础设施落后、人口素质参差不齐,所衍生出的市容脏、乱、差问题较为突出。近期,沙河街道通过开展一系列市容整治措施,显著改善了该片区的环境卫生和市容形象。

为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建立环境卫生和市容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沙河街道充分借鉴学习福田区、龙华区在城管工作方面的有益经验,一方面推行执法队员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副站长,同时成立专职负责市容整治工作的执法队三中队开展执法,将街道城管执法力量下沉到社区,另一方面组建股份公司应急队、社区党员义工队等社会力量,让他们成为街道行走发现的眼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的助手。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城管下社区”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市容环境整治的工作机制,将在上述四个社区先行先试,在实践中总结改进后,将推广到该街道其他社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