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杀手——南山大肠癌筛查技术创新实践基地揭牌

2017-0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龚家辉)由南山区卫计局牵头的“南山区大肠癌重点高危人群筛查项目”是南山区2017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7月6日,作为该项目重大进展,南山区“大肠癌筛查技术创新实践基地”在南山慢病院揭牌。南山慢病院院长张敏、副院长马剑平等出席仪式,并提出基地的揭牌将探索更高效快捷的筛查技术,惠及更多南山人。

张敏介绍说,大肠癌在中国居民的癌症发病率中,呈现逐年上升态势,南山区恶性肿瘤监测数据也显示,大肠癌一直是南山区居民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前三的癌种之一。目前由南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牵头,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负责实施开南山区大肠癌重点高危人群筛查民生项目正在开展中。辖区内45-75岁常住人口,均可到社康参与免费评估及粪便潜血检查。

为更好的服务南山区居民,项目团队对传统筛查方法进行改良,使其更加高效快捷。提供技术支持的深圳市晋百慧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浩洋告诉记者,大肠癌筛查技术的创新实践尝试,对大肠癌早期筛查及防治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国大肠癌筛查方法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通过合作建立南山结直肠癌重点高危人群数据库与生物样本库,搭建国内领先的大肠预防及筛查实验室平台,未来开辟大肠癌精准预防的转化医学新思路。

编辑:郑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