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慢病院获全市首个区级公共卫生“三名工程”立项

2017-07-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郭旭君)近日,南山慢病院引进法国巴斯德研究院Brigitte Gicquel教授结核病团队项目获批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正式立项,南山慢病院成为通过审批的深圳市首个区级公共卫生机构,国际团队的引进将极大提升南山区结核病研究和防控水平,惠及更多市民。

据了解,Brigitte Gicquel教授现为法国巴斯德研究院分枝杆菌遗传学研究组的负责人,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成员,欧洲科学院顾问委员会抗生素耐受工作组成员,中国“中科院特聘研究员”、“外专高端计划”获得者。她开创性地开发了结核分枝杆菌在分子水平上的鉴定方法,对结核病人的发现和流行的控制起到了深远的影响。鉴于其在分枝杆菌研究领域取得的革命性成就,被法国政府授予“法国最高级荣誉勋位勋章”;被国际结核病研究组织授予“埃利亚斯•卡内蒂奖”;2014年作为50名专家之一,应邀出席由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主持召开的外国专家座谈会。

南山慢病院院长张敏介绍说,公共卫生领域的“三名工程”与大多数百姓健康关系密切,尤其有重要意义。科学飞速发展的今天,结核病防控既往工作基本上只涵盖个体水平上的治疗和管理,而从分子角度进行结核病分布和流行的分析对结核病防控策略的制定至关重要,也是未来结控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据WHO统计,2015年中国结核病和耐多药/利福平耐药结核病发病数分居全球第3位和第2位,肺结核疫情异常严峻。南山区将通过国际合作大力发展结核病分子流行病学研究,为宏观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重要依据。

编辑:郑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