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日深圳天气趋于炎热 然后降水又来了!这个黄色预警生效中

2017-07-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7月19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江一涛)近日,深圳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气象局预计,20-21日深圳天气趋于炎热,气温27-32℃,局部地区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22-23日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24-26日大致多云,间中有阵雨,天气炎热。

据气象部门通报,此次受季风低槽和台风外围云系的影响,17日午后深圳降雨趋于频密,深圳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16日20时至19日06时,全市平均雨量225.7毫米,所有自动气象站(116个)均记录到超过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降水,39个站记录到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降水,主要出现在在罗湖、盐田、龙岗西部、坪山及大鹏半岛。最大小时雨强85.7毫米,最大累计雨量438.0毫米,均出现在沙头角站;平均雨量和最大累计雨量最大的是盐田区,分别为314.8和438.0毫米,其次是罗湖区,分别为298.3和422.3毫米。

本轮降水过程具有间歇性明显,短时雨强大、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的特点。过程最大日雨量出现在18日沙头角站为351.3毫米,刷新历年7月日雨量极值。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雷电、暴雨黄色、暴雨橙色和暴雨红色分区预警信号,并与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委员会联合在全市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以及罗湖区、盐田区、龙岗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信号。

此轮降雨成因是什么?据气象专家表示,今年第4号台风“塔拉斯”15日17时在南海中部海面生成,生成后西北行,16日白天擦过海南南部近海进入北部湾,16日14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7日凌晨2点10分前后在越南义安省沿海登陆。受“塔拉斯”外围环流影响,15-16日深圳出现间歇性降雨,炎热天气缓解。由于 “塔拉斯”西行减弱后,季风低槽发展,东南气流旺盛,使得海上活跃云系源源不断北上影响沿海地区,深圳持续出现强降雨,降雨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局部达到特大暴雨量级。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