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种贵价药品纳入医保 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品种是“主角”

2017-07-2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36种贵价药品将纳入医保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下发通知,将36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记者了解到,这些疗效好、副作用小、价格昂贵的知名医药企业专利药品,将很快在深圳各医院“落地”实现医保支付。

人社部通知称,利拉鲁肽注射剂等36种药品正式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各省(区、市)社会保险主管部门不得将有关药品调出目录,也不得调整限定支付范围。“医保支付标准”一栏规定的支付标准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员共同支付的全部费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参保人员的分担比例由各统筹地区确定。规定的支付标准有效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有效期满后按照医保药品支付标准有关规定进行调整。有效期内,如有同通用名称药品(仿制药)上市,将根据仿制药价格水平调整该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并另行发布;如出现药品市场实际价格明显低于现行支付标准的,将与企业协商重新制定支付标准并另行发布。

人社部要求,各省(区、市)要加快推进乙类药品调整工作,做好合理用药管理,对规定需“事前审查后方可使用”或其他需要严格管理的药品,要建立统一的事前审查规定;对用量大、费用高的药品要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系统进行重点监控,并做好费用分析;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定点零售药店为参保人员提供药品,发挥药店在医保药品供应保障方面的积极作用。

记者从部分医院医保科了解到,目前药剂科已准备补充有关药品。一旦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整乙类药品目录后,他们将第一时间申报对支付目录进行更新,实现患者刷医保卡用上有关药品。

据悉,人社部于今年上半年组织专家与有关医药企业进行谈判,从44个品种名单中最终谈下了36种,然后列入医保目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关药品既有中国A股上市医药公司的主力产品,也有知名外资企业的专利药品,覆盖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血液和造血系统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视网膜黄斑变性等多发病等十多个领域。其中,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品种有20个左右,是绝对“主角”。

部分深圳医院的专科医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绝对是为患者减负的“福利包”。对于很多肿瘤患者而言,能否医保报销是他们选择药物的首要因素,其次才是疗效。比如,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的医保支付标准为5550元/支,是康弘药业历经10年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原创一类生物新药,对治疗黄斑病变具有显著疗效。曲妥珠单抗医保支付标准为7600元/瓶,是外资罗氏制药生产的药品,也是目前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的最重要、效果最好的临床药物之一。这些知名抗肿瘤、调节免疫类药物,疗效好、副作用小,但价格让众多肿瘤患者高攀不上,更无力长期自费承担。纳入医保支付,对肿瘤患者的愈后情况和生存期有积极意义,尤其是有些药物越早使用疗效越好。(记者秦兴梅)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