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司法局公证处为病危老人免费上门服务

2017-07-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叶剑锋 于艳霞) 近日,南山区司法局公证处紧急处置了一宗由市律协南山工委转递过来的遗嘱公证业务,并针对委托人身体状况采取了免公证费和上门服务的贴心模式,受到当事人及其家属的好评。


7月14日上午,南山区司法局公证处夏宏雄主任接到市律协南山工委电话,称有一名老人到律所立遗嘱,但因其持有的香港身份证与原物业登记的内地身份证不符,无法确立遗嘱,希望公证处协助为其办理公证。了解到已经90岁高龄的赵老先生因肠癌病情恶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时,夏主任立即派出公证员张逸宏与助理员李昭中先行前往赵老先生住所深入了解情况,确认老人真实想法与相关证件是否符合公证要求。

据了解,这位赵姓老人父亲原来跟随过孙中山,而且其于50年代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毅然从香港返回内地支援祖国建设。虽然在水利部门为国家水利事业发展作出了大贡献,但退居二线后在深圳过着低调、简朴的生活,十分令人尊敬。为确保遗嘱的过程与结果公平、公正与公开,夏宏雄主任让二人将老人的相关证件、资料拍照后返回公证处,专门组织相关人员就订立遗嘱公证事宜认真研究筛选了一套最符合赵老先生意愿的方案。


当天下午,公证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赵老先生家进行遗嘱现场公证。在老人意识清醒的情况下,公证员张逸宏向其介绍了整个流程,并宣读了有关公证事项并耐心解释相关内容。确认内容与自己的意愿无误后,老先生在文件上签名并捺下手印,整个公证过程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助理对整个遗嘱订立过程进行了视频拍摄并抓取关键点进行拍照,确保遗嘱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

通过公证机构的介入,既确保老人遗嘱的法律权威性,又能有效地预防纠纷,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事后,赵老先生及其家人多次感谢南山公证处此次义务上门贴心服务,其爱人激动地说“我当了几十年的医生,对医疗工作熟的很,可对立遗嘱这个陌生的领域真的束手无策,这几天我都为这个事情寝食难安,幸亏有你们这些专业人士,真是要给南山公证处点赞!”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