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煋车联网获千万级A轮融资

2017-07-20 来源:经济导报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深圳湾创业广场上的又一家创业公司——安煋车联网,成功获得A轮融资,投资方是深圳市投控东海投资公司和深圳市财纳易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据悉本轮融资额度达千万级别。

投控东海是由深圳市投资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深圳市创东方和青岛海尔科技投资公司共同成立的一家投资公司,而安煋车联网所在的深圳湾创业广场是由深投控打造的创新创业特色街区,作为首批入驻深圳湾创业广场的145家企业之一,投控东海见证了安煋的成长。

谈及投资安煋车联网的理由,投控东海投资总监陈怀森表达了三个观点:

其一,车联网是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作为国企深投控下的基金平台,投控东海的投资方向主要是深圳重点发展的先进产业,同时会给予深投控旗下的深圳湾创业广场上的企业以特别关注。安煋公司所属的车联网领域,作为物联网的一个分支,是近几年深圳市政府重点鼓励和发展的产业,整体行业前景向上。

其二,产品比较成熟。投控东海对目前的车联网产品进行对比后发现,安煋的产品在稳定性和精确度(包括路径识别和语音识别)以及性价比方面都有明显优势,产品成熟。同时作为初创型企业,安煋在产品比较聚焦,目前的两款主打产品--智能ETC和智能挂车产品,都能够达到足够深的应用。

第三,营销模式创新。安煋的营销模式采用合作分发的渠道,比如与电信运营商等渠道商合作,与有直接需求的大型企业如中集车联集团合作等,与功能搭载的粤通卡ETC合作等,这些营销渠道的搭建有其独到和高明之处。

陈怀森还表示,作为公司创始人,安煋CEO方先洋个人有行业经验,在品牌宣传推广以及资源整合方面都有极大优势和极强的能力,这些都是吸引投控东海投资的要素。

另一家投资方深圳市财纳易资本,是中国易联网金融控股旗下子公司,其董事长邓湘雄表示投资安煋车联网的理由同样是基于对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判断,他同样认为车联网是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而安煋有成为业内领军企业的可能性,因为创始人方先洋有行业背景,同时安煋在营销渠道上与广东省ETC合作,赢得进入市场的先机。

邓湘雄同时表示财纳易资本对安煋的投资并不是纯粹的财务投资,后续还将介入安煋发展的全过程,注入大量资源帮助安煋发展。邓湘雄曾任深圳市联合产权交易所副董事长,是首批介入中国资本市场的人士之一,更是中国产股权交易服务业权威专家,曾为中国安防(纽约证券交易所:CSR)、劳伦斯珠宝国际(纳斯达克主板:JADE)、大唐潼金(港交所:8299.HK)、长兴国际(香港联交所:0238)等数十家企业提供重组上市解决方案。2010年邓湘雄操盘的长兴国际(00238.HK)香港上市案例,超额认购逾1230倍,成为当年的“超购王”,引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资本界一段佳话。

此次投资安煋之前,邓湘雄已经投资另外一家港口物流项目和室内导航项目,他所投项目之间有极高的关联度。

安煋车辆网是国内首家基于4G通信技术的车联网设备提供商,是国内第一个智能ETC方案开发者,是中国首家通过工信部CTA认证的全网通4GX车联网产品企业,其在车联网领域拥有4G通讯技术、电信800MLTE技术、高精度北斗导航技术 、算法软件持续优化技术、ADAS主动安全技术 、毫米波雷达技术 、高灵敏度RFID通讯与结算技术 、室内定位技术等八项核心技术。

作为第一批入驻深圳湾创业广场的公司,安煋车联网成立两年多以来,已成长为深圳湾创业广场上商业模式成熟最快、资本增值最快的公司,也是投控东海在深圳湾创业广场上投资的第一家公司。

据悉,安煋车联网已经与广东粤通卡ETC达成合作,对广东ETC进行智能化升级,使ETC具有联网功能,升级后的ETC不仅可以上网、进行热点分享,更具有全声控智能导航、行车记录仪、网上音乐、远程防盗等多项功能,除了满足驾驶者的刚性需求,更为汽车后服务市场服务的拓展奠定基础。公司创始人方先洋表示,改造后的ETC产品与此前的ETC相比, 就相当于手机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变,这种改变是革命性的。

手机从功能机升级到智能机后,迎来的是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2005年-2015年被业界认为是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十年。对ETC进行智能升级,方先洋认为这是车联网商业模式启动的着力点,目前广东有800万粤通卡ETC用户,全国有 4500万ETC车主,这批车联网用户将为汽车后服务市场的拓展打下基础,而安煋除了要对ETC进行智能改造升级,最终目标是打造为车主提供汽车后市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未来将充满想象空间。(记者 董新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