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今年深圳中考生过半可入读公办普高

2017-07-20 来源:读创教育

原标题:

好消息:今年深圳中考生过半可入读公办普高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从深圳市招考办获悉,2017年中考招生的提前批次和第一批录取工作目前已经完成。2017年全市中考考生6.78万人,经市、区统筹挖潜扩允高中教育资源,深圳全市普通高中、中职、技工学校的招生计划达7.3万人,这意味着基本可保证每个考生都能入读高中阶段学校。其中,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占中考实考人数的52%,公、民办普通高中的学位占实考人数的64%。

过半考生可入读公办普高

据悉,2017年深圳中考考生人数达到了6.78万人,其中非深户籍考生约3.6万人,超过了半数。全市48所公办普高的招生人数超过3.3万人,达到了实际考生人数的52%,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考生都可入读公办普高。2017年,深圳全市普通高中、中职、技工学校的招生计划达7.3万人,比去年增加2300多人,基本可保证考生“人人可升学”。

目前,提前批次和第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已完成,最后共录取32807人。其中,提前批录取了379人,第一批录取32428人(包含直升生、自主招生以及指标生人数)。市招考办主任陆万伟介绍,今年深圳各高中阶段学校的录取标准是根据各校的招生计划、招生范围,考生所报志愿顺序、单科等级、六科原始总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表现评价等级等条件划定,录取继续采用“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的投档原则,投档比例为1:1。

“分数线”并非一刀切

深圳今年仍实施优质普通高中部分招生名额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试点改革,结合深圳试点学校的实际情况确定为40%,参加指标生分配的高中学校为43所。43所高中学校计划招收指标生12106人,实际录取人数为6526人。市招考办主任陆万伟表示,高中学校录取指标生按初中学校报该高中学校的考生人数,从高分至低分录取,但最低不低于该高中学校普通生录取线15分。他同时强调,各初中学校所获指标生计划没有完成的自动失效,各试点高中学校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将自动转为普通生计划进行录取。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坤还特别解读了“分数线”的划定。事实上,“分数线”不是一道清晰的“线”,而是一个录取标准。范坤表示,以深中为例,该校2017年针对AC类考生的“分数线”是434分,但不一定考到这个分数的考生都能被录取。末位同分的情况下,还要考虑初二学业水平考生成绩、综合表现评价等多方面因素,希望家长和考生正确看待录取“分数线”。

录取名册送纪检部门备案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深圳市第一批高中录取工作一结束,市招考部门按要求,将公办普高录取数据刻录成光盘,于7月18日移交市教育纪工委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备案。通过备案,各相关部门形成了互相监督的工作机制,确保公办普高录取的考生均符合录取政策。每批录取结束后,考生可通过“深圳招考网”(www.51a.gov.cn)免费查询录取结果。今后所有批次录取结束后,市招考办将通过“深圳招考网”向社会公示全市录取名单。

据悉,市教育局7月3日发出的《关于深入推进阳光招生改革的若干措施》中规定高中阶段学校统一考试择优录取,做到“六公开”(公开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资格线、公开录取结果、公开收费项目与收费标准),“四严格”(严格按核定计划招生,严格按照学籍管理规定接受转学学生,严格管理招生信息发布,严格执行招生名单纪委备案制度)。本次公办普高录取名册移交并备案,表明了市教育部门维护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坚定决心,体现了招考部门规范操作、自觉接受监督的实际行动。各招生学校将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平性、严肃性,任何公办普高不得降分录取,凡学校擅自录取的均无效。按中招管理规定,考生被公办普高录取后,不得退档,不得转录;不得“挂档”“挂读”。严禁民办普高以自主招生名义乱收费,将普通班录取的考生转到国际课程班就读进行高收费。记者 吴吉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