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第3000个“醉猫”产生 交警提醒开车不喝酒

2017-07-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涂胜)2017年7月19日晚上22时30分许,肖某驾驶粤BE02P8号牌小型汽车行驶至罗湖区渔民村幸福万象大停车场,倒车时与停放在停车场内的两辆粤B号牌小车发生碰撞,之后再驾驶车辆往前行驶与停车场绿化带防护栏发生碰撞,造成三车部分损坏,绿化带、防护栏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接到交通事故报警后,罗湖交警大队立即出警,执勤民警在现场发现肖某民浑身酒气,随即对其进行酒精检测,结果为195mg/100ml。

今年以来查获的第3000宗醉驾司机肖某

以上正是深圳交警今年以来抓获的第3000醉驾案例。据了解,经过深圳交警对酒驾系统记录1月1日至7月20日的酒检系统进行统计,共检查车辆1964878辆(次),查处涉酒违法7535宗,其中酒后驾驶4535宗,醉酒驾驶3000宗,检测数以及查处酒后驾驶数和醉酒驾驶数分别同比2016年同期上升56倍、60.02%和72.76%。

据深圳交警大数据统分析显示,深圳市今年以来酒驾情况呈现几大态势。其一是,24小时酒驾率保持低位运行,凌晨时段醉驾率较高。在2016年严查酒驾的基础上,2017年以来,深圳交警继续保持酒驾查处“白加黑”、“24小时不间断”的力度。按照全天24小时的时段划分,各时段的酒驾率都保持在低位运行,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同时,通过历史数据分析,醉驾主要集中在夜间23时至次日3时,表明大部分市民在19时至22时的聚会高峰时段,都能坚持“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但是在下半夜的宵夜高峰期有部分市民仍存在侥幸心理。

酒驾量、醉驾量以及酒驾率示意图

根据深圳交警大数据分析,2017年1至7月份,酒驾最高发时段为周五晚上22时至周六凌晨2时,其次是周二晚上22时至周三凌晨1时。

数据显示酒驾最高发时段为周五晚上22时至周六凌晨2时

根据查获区域划分龙岗、罗湖、宝安查处量居前三按照行政辖区划分,在全市10区中,龙岗区共查处涉酒违法量全市最高,达1237宗,其次是宝安区查处11220宗,罗湖区查处1163宗。

龙岗、罗湖、宝安区的酒驾查获数查处量居前三

经对查获酒驾行为的片区进行细划,以下十个地点为酒驾查处较多的地点:

查处酒驾的前十个片区

 

根据查处的酒驾人员统计,30至39岁年龄段驾驶员酒驾高发,30-39岁的年龄段的驾驶员占44.01%,40-49岁的占26.54%,18至29岁的占23.17%。

30至39岁年龄段驾驶员酒驾高发

此外,据深圳交警侦查大队三中队民警胡毅斌介绍,今年以来涉酒死亡事故下降45%,夜间死亡事故下降42.16% 坚持不懈地酒驾查处,换来的是涉酒事故数及夜间死亡事故数的大幅下降。经对今年1至7月涉酒事故及夜间(21时至次日7时)致人死亡交通事故的统计:

今年共发生涉酒交通事故602起,较去年同期的644起,下降了6.98%,其中今年发生涉酒死亡事故16起,较去年同期的26起,下降了38.46%。

今年在夜间共发生致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74起,较去年同期的123起,下降了39.84%。

但是今年以来有14个人依然再次饮酒被查,下面为再次被查获人员的时间、地点及酒精含量:

今年内再次被查获酒驾人员的时间、地点及酒精含量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