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就能让孩子上好学校?深圳一直是这样实施的!只是……

2017-07-21 来源:深圳商报

近日,广州首次提出了 " 租购同权 "

这意味着以后在广州租房

租房人子女可就近入学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在引导土地及住房供应结构性变化,逐步淡化房屋买卖交易为主导,房屋租赁时代或将到来。

" 以往的传统模式,是开发商一次性将房屋售出,市民更愿意持有房产。而广州的这项政策,更多的意义在于引导市场需求转向租赁市场。" 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认为,通过从土地转让、房屋供应结构等多层面的举措,房地产市场的租赁为主的时代,或将到来。

链家地产、安居客的数据显示,未来 5-10 年,中国租赁市场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20 年的市场体量约为 1.6 万亿元,2025 年将达到 2.9 万亿元,2030 年有望超过 4 万亿元。

先别急着羡慕!

原来

在入学方面

深圳已有类似做法!

深圳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发展研究总监徐枫 :" 在入学方面租购同权,至少在深圳一直是这样实施的,只是没有这么提。"

业主和租客 " 权力 " 相当吗?

" 在入学排名积分方面,仍是业主优先租客其次。租购一直同权,这个‘权’是指享有的权利,但在具体执行方面,租赁权是债权,没有所有权效力优先。" 徐枫如是说。

深圳在 2013 年起试行义务教育阶段积分入学政策,各区总体来说大同小异,所需条件无非户籍、房产、租赁合同、社保等等,其中户籍和房产是比较重要的条件,各区都将户籍 + 房产放在了第一类别,在户籍方面,福田和南山要求学生落户在房产内才可以获得最高分数,而其他区则仅需要本区户籍即可,非本区深户在得分上有所降低。

租房时长也很重要!

对于租房上学的家庭,福田、罗湖和南山等区对租房时间的要求有严格的规定:"父母必须在学区范围租房时间需连续 1 年以上 ",且必须在租住地实际居住。

并且,租房的时间长短,加分情况也不同。如福田区和南山区的政策是,租赁合同每个月加 0.1 分,累计不超过 10 分。

准入门槛高,优质学区仍难进

据业内人士介绍,租购同权其实并非新政,在一线城市,满足特定条件的承租人子女均可享受就近入学,但基于优先级别的不同,承租人子女上优质学校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广州明确,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适应人群包括广州户籍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 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 ) 就读,具体细则由各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 就近入学的准入门槛还是很高。"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撰文表示,所谓 " 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 ",要求具有本市户籍、人才绿卡等约束性条件。首先具有本市户籍的大部分人都有自住住房,其次人才绿卡的数量非常有限,因此,边际效应基本可以忽略。

杨现领还提到这一政策并非新政策,只是在现有条件和背景下的重申或强化,实质性的增量影响不大。

来源 深圳商报 中新网

文章部分内容采写自记者 陆剑伟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