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录取还未结束 已有超500学生咨询报名复读学校

2017-07-2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高考录取还未结束,深圳已有超500学生咨询报名复读学校,专家表示——

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复读

深圳新闻网讯 “去年这个时候,来咨询报名的只有300多人,今年已经500多了。”昨天记者到深圳城市学院高考复读学校采访,左自军校长的一句话就让记者感受到今年深圳高考复读市场的火爆。业内人士普遍估计,今年高考复读生数量会超过3000人,比去年增加一半。

报名复读人数比去年多

昨天和前天正是周末休息日,记者到我市唯一的公办高考复读学校——深圳城市学院采访,发现前往该校咨询报名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高考成绩出来后,就不断有学生和家长打电话或到学校来咨询。我们发现,今年咨询报名的人数比去年明显增多,去年这个时候,来咨询报名的只有300多人,今年已经500多了。”左自军校长告诉记者。

深圳有多家教育机构也在办高考复读班,记者以考生家长的名义向几家机构咨询。接受咨询的老师表示,从咨询报名的情况来判断,今年深圳高考复读市场火爆。他们告诉记者,目前二本还在录取,专科还没开录。根据以往的经验,到8月上旬和中旬,专科录取结束后,深圳复读市场会迎来一个报名高峰。业内人士普遍估计,今年高考复读生数量会超过3000人,将比去年增加一半。

公办中学仍禁办复读班

深圳复读市场火爆,蛋糕被谁分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场基本被深圳城市学院、教育机构、民办高中学校“三分天下”。而公办学校不办复读班,是因为2008年教育部就禁止所有公办中学举办高考复读班,公办中学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而广东省、深圳市早在2002年就提出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

记者了解到,深圳复读市场的蛋糕主要被深圳城市学院和社会教育机构分享了,民办高中学校招收的人数较少,且采用插班到应届班就读的方式不被大多考生和家长接受。

市场火爆也带来激烈竞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重奖招揽优生是大家都在采用的措施。深圳城市学院在招生简章中表示:达到一本线的学生前往复读,免收学费;超过二本线60分以上(含60分)但未达到一本线的学生,减免学费6000元。另外,对考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复读生,每位一次性奖励10000元。

一家教育机构也在招生简章中承诺:复读同学考上北大、清华奖励2万元;考上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几所名校奖励5000元。

选择复读学校要擦亮眼睛

不甘心现有的成绩,希望复读一年彻底改变命运,这是选择复读的学生和家长普遍的想法。但教育专家也表示,并非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复读。

黄孔辰原任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现任深圳市沪教院福田实验学校校长,并兼任深圳市教育督导室督学等职。他表示,选择复读的学生和家长都会承受一个比较大的压力,虽然收获后心里会愉快,但一年复读的过程会比较艰苦,因此,复读适合那些有梦想、有目标的学生,而且要勇于改变坏习惯,比如有的学生喜欢玩手机,以至于上课玩、下课玩,晚上不睡觉继续玩,这样的坏习惯不改变,复读肯定没效果。

左自军也表示,深圳城市学院连续十六年开设高考复读学校,从历年的情况看,95%的学生成绩提升明显,但有5%的学生成效不大。他认为,复读适合那些考试出现失误、以前不懂事现在醒悟了,以及有较大潜能的学生,而已经尽了全力的学生就不要选择复读了。

同时这些专家还提醒有复读意愿的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复读学校时要擦亮眼睛。毕竟复读教育既不属于基础教育,也不属于学历教育,在管理上处于“真空地带”,因而市场鱼龙混杂,一些机构夸大宣传,甚至承诺包上一本,这些绝对不可信。选择复读机构看重的是学校资质、教学管理质量,此外还有学校的硬件设施、教学环境等。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