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障人士学习“园艺疗法” 园艺活动改善情绪减轻疼痛

2017-07-24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残障人士学习“园艺疗法”

借鉴外国经验,用园艺活动改善情绪减轻疼痛

深圳新闻网讯 7月22日,深圳首届残疾人园艺治疗专业技术培训班正式开班。据悉,这在全国残障系统开了先河,该培训班不仅让残障人士的心理机能获得提升,同时也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就业途径,让拿到证书的残障朋友可以走进家庭、企业,为更多人服务。

据悉,园艺治疗也叫园艺疗法,简单的定义是:利用园艺来治疗。美国越来越多的卫生医疗机构,从医院到老年护理院再到精神病院等,都在青睐“园艺疗法”,用园艺活动来作为治疗病人的一种手段。研究发现“园艺疗法”能够减缓心跳速度,改善情绪,减轻疼痛,对病人康复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此次培训班由中国社工联合会、深圳市残联、福田区残联联合主办,深圳市狮子会福爱服务队和深圳市心之海残疾人心理援助服务中心承办。

服务中心负责人苏丽萍告诉记者,在多年的残障人士心理咨询中,她一直在探索创新更适合残障人士心理服务的路子。在工作和学习中,她发现了香港、台湾和国外正在进行的“园艺疗法”。根据一些实践,她发现这种园艺疗法对残障人士尤其是精神障碍者的心理服务很有帮助。

“前些年,我们也在一些社区进行过相关的活动,发现收获良多。”苏丽萍走访了园艺公司和专家,自己学习了不少园艺方面的相关知识,琢磨着把园艺移植到心理系统中,经过学习、走访、研究,残疾人园艺治疗专业技术培训班终于开班。(记者 郑健阳文/图)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