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绿色连接世界创造未来——祝贺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开幕

2017-07-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热情似火的七月,草木葱茏的鹏城,代表中国迎接八方来客。

6年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深圳向全球植物学界发出绿色邀约:“2017年让我们相会在深圳。”今天,历史性一刻终于到来,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隆重开幕。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植物科学领域顶尖科学家、著名学者及行业翘楚,可谓“阵容豪华”。各路“大咖”齐聚鹏城,开启一场巅峰对话。

生生不息的植物,是人类生存延续与文明发展的忠实伴侣。没有植物的出现与进化,人类便没有诗意栖居的家园,生活便会缺少很多灵动诗意与审美情趣。从纵横阡陌硕果压枝,到飞天神舟育种满仓;从陶渊明归隐田园“采菊东篱下”的悠然自得,到屠呦呦凭借青蒿素登上诺贝尔奖领奖台的振奋人心,植物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不仅是生存意义上的,也是文化意义上的。

出于对世界的惊奇、对生命的敬畏、对文化的尊重,人类对植物世界的探索从未停止。作为一个已有百年历史、堪称植物科学领域“奥林匹克”的盛会,国际植物学大会始终走在探索植物世界的最前沿,引领发展潮头。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花落深圳,首次走进中国,是对“中国魅力”“深圳实力”的充分肯定;深圳代表中国用绿色连接世界,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美丽深圳”,彰显了弘扬生态文明、促进绿色发展的意志与决心。

车水马龙处,幽幽草木生。作为绿色发展典范城市,深圳是全国首个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的城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07%,“城在林中,路在花中;景在城中,人在景中”,目前位居“全国生态城市健康状况”首位。为“植物熊猫”苏铁建成“诺亚方舟”——“国家苏铁种质资源保护中心”,为保护内伶仃岛福田自然保护区里的动植物而让滨海大道“拐一个弯”,通过立体绿化使建筑物外立面生硬的水泥变得会“呼吸”,大力推动生物、基因、遗传领域的研究创新与成果产业化……深圳在生态保护、科学进步、技术创新、产业发展上的不懈探索与实力展现,也是本届国际植物学大会选择深圳的根本原因。

浓厚的“中国特色”“深圳元素”,将为国际植物学大会带来不一样的精彩。发布《植物科学深圳宣言》,形成新版植物命名法“深圳法规”,永久设立“深圳国际植物科学奖”,积极争取会议相关国际组织落户中国……各种给力的行动举措,必将给国际植物学大会烙上“深圳印记”,充分展现中国担当。

“绿色创造未来”,是本届大会的主题。要实现该主题所承载的美好愿景,须让更多的人共同关注和思考自然与人类的关系、植物与人类的未来。国际植物学大会不仅是世界植物科学家的大会,也是市民了解植物科学知识的大会。植物科学知识的普及,本就是国际植物学大会的重要功能之一。观连廊花坛,直观感受植物与艺术结合的魅力;览专家观点,了解植物科学发展的趋势;听公众报告,一解心中的团团疑惑……只有当更多的人深入了解植物,懂得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重要性,知行合一,我们才能真正用绿色创造未来!

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