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迎2017年"中考"  第三季度集中开工重点项目超15个

2017-07-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实习生 郑富中) 7月21日,在全区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汇报暨第三季度重点任务交办会在荔香居举行。南山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院长、检察院院长、全体区政府督查专员,区直处以上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40位南山区特邀(兼职)督查员参加了会议。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主持会议并讲话。王强提出,南山区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来谋划发展,找准定位、找准方向,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要以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为引领,打造“中国硅谷”,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区域主引擎、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宜居宜业的优质生活圈。


40位特邀(兼职)督查员“问政”南山

会议期间,区督查室汇报了2017年上半年全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区发改局、经促局、科创局、城市更新局、城管局、教育局、卫计局、环水局、民政局、安监局、南山公安分局、粤海办、招商办等13个单位负责人分别做述职汇报。围绕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医疗教育、民生实事等问题,督查员进行了现场提问,有关单位负责人针对提问一一进行了现场回复。

据了解,今年年初,区委全会、区“两会”对全区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是区委区政府向南山200万居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为确保高质量兑现这些承诺,南山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主动邀请群众评判、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居民群众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全程评议各街道、各部门的工作。6月份一过,区督查室立即组织40位代表和委员,对上半年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当面点评,同时对下半年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目的就是要强化监督、推动落实,督促各街道、各部门半年工作“回头看”,查找不足、补上短板,提质提效、群策群力把南山的事情办好。

“督查员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不少‘金点子’,这体现了大家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支持和信任。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各街道、各部门要认真吸收采纳。今天的会议,也是一场‘问政会’。下半年工作怎么开展,我们将真心实意、虚心听取40位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你们的金玉良言,就是我们的施政良方。”王强在会上强调,“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各街道、各部门工作做得怎么样,居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区委区政府一直认为,各街道、各部门开展工作,必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来自社会各界的与会督查员纷纷表示,南山区上半年经济及各路工作成绩斐然,下半年工作重点突出。高瞻远瞩谋未来,脚踏实地抓发展,政府主动开门纳谏,代表积极直抒己见,直面问题求改进。相信这样的胸怀与氛围,定会成就南山的持续领跑。

南山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经济稳中向好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山区坚决贯彻落实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对南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创新业绩、做新贡献,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民生实事按计划和进度全部顺利推进。今年上半年,南山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明显好于预期,预计各主要经济指标均可完成任务。南山区产业结构持续向中高端迈进,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跃升。

上半年,南山企业上市迎来“井喷期”,新增上市企业11家,超过全省增量的1/5。这些新增的上市企业,全部都是科技创新型企业。这说明南山的企业,质量高、成长性好、竞争力强。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培育上市企业达133家。

今年以来,全市“十大行动计划”确定的项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产业集聚区、双创示范基地等)很多布局在南山;滨海休闲带西段正式开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集团化办学大踏步前进。上半年,区委区政府相继成立了南科大、南二外两大教育集团,努力满足居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辖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消防安全保持“零死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此外,党建、人大、政协、纪检、宣传、统战、法院、检察院等各项工作都有新亮点、新成绩。截至6月28日,南山顺利完成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争当排头兵,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区域主引擎

针对南山区下半年工作思路,王强表示,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反复强调,深圳要加快打造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金融支持”的全链条创新,这是科技创新的“深圳方案”。南山要争当“深圳方案”实施的排头兵,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区域主引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的优质生活圈。同时,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方面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社会稳定大局。

王强指出,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区域主引擎方面,南山区要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金融方面下足功夫。要抓住全市实施“十大行动计划”的契机,积极争取一批新的创新载体和平台布局南山,特别是国家实验室、国家超算中心(二期)这些重大项目,要举全区之力做好协调服务,促进项目早日开工。同时,要继续推进环西丽湖科教新城建设,加大土地整备力度,为高校落地提供空间保障;要结合南山实际,发挥辖区龙头企业的优势,抓紧布局一批前沿科研项目。通过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高新区在技术开发方面的资源集聚作用,引进一批高端的技术开发人才和载体,打造面向未来的新一代产城融合综合体;南山区的成果转化优势突出,要继续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给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多空间;南山是风投、创投的集聚地。因此,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方面,要走在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前列。

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方面,南山区要抢先机、拓空间、重招商、优服务。要充分发挥南山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的优势,不断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潮,催生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让南山成为新经济的策源地之一。针对产业空间不足的问题,区重点办和各相关部门要开足马力,推进六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各产业部门要根据南山发展的特点,加大对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总部、金融的引进力度。做好大企业服务的同时,也要重视中小企业的服务。产业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用好产业扶持资金,帮助更多企业发展壮大。

在造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的优质生活圈方面,要增加优质民生供给、补齐管理治理短板。年初确定的民生实事,是区政府向全区人民的承诺。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大文体惠民力度、推进人才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民生微实事等方面的工作一定要高质量完成好。同时,要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打造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市容环境、加强公共文明涵养,厚植文明土壤。加快把南山打造成宜居宜业的优质生活圈。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