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召开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动员大会

2017-07-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7月25日下午,南山区召开了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精神,部署南山区法治创建工作任务。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梁增昌,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强,区人大主任麦林光,区政协主席陈军,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朱迪俭,副区长、南山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强,区法院院长詹旭伟,区检察院检察长孙爱军,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各司法所所长,以及各社区的党委书记参与了会议。会议由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曾湃主持。

会上,南山区政法委负责人部署了今年南山区法治创建工作任务后,王强做了发言,他表示,治建设“四级同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重要批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坚持把法治创建意识“刻在脑里”,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来;要坚持把法治创建工作“抓在手上”,把握重点、精准发力,构建齐头并进、多点开花的法治格局;要坚持把法治创建责任“扛在肩上”,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确保法治创建各项任务按时完成。

王强要求,法治创建工作责任重大、不容有失。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立说立行、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创出声势、创出实效、创出品牌,以优异成绩迎接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在本次创建活动中,南山区的蛇口街道被选定为省级示范街道,全市有四个,南山区有一个。南头街道的前海社区、桃源街道龙连社区被选定为省级示范社区,全市共有10个,南山区有2个,也是1/5了。街道是1/4。近年来,南山区深入推进一流法治城区建设,成效显著:全国试点政法机关跨部门网上办案平台获得中央、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拟在全省推广;南山法院、南山检察院、南头派出所先后被评选为广东省依法治省先进单位,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通过省司法厅验收,律师驻队执法模式获市领导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随后,梁增昌肯定了南山区法治建设的成绩,传达了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的精神,并对南山区开展法治创建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他强调,法治创建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各级党政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各创建主体认真逐条对照创建标准,制定整体方案,进一步提升创建活动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希望南山继续发挥创新优势,坚持先行先试,努力打造一批更具南山特色的法治实践项目;此外,在建设过程中特别是在法治街道、法治社区的创建工作中,要切实发挥广大市民群众的作用,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法治的力量。

据了解,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深圳市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城市,取得了丰硕成果: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人财物统管等四项司法改革措施率先落地;市政府连续两届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中国法治论坛”基地落户深圳;每年开展“十大法治事件”评选等等,全市法治环境不断优化,法治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会议最后,曾湃表示,将坚决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中的排头兵的标准,共同努力把这次创建工作做好,充分发挥南山在全市法治创建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并且会牢固树立打造精品工程的理念,大力拓展法治创建载体和平台,拿出切实行动,出实招、下真功,不断创造新业绩。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