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植物智能产业革命 世界首个植物干细胞银行落户深圳

2017-07-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7月25日上午,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卫星会议之一的“释放植物智能:植慧科技系列平台发布及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深圳植慧科技有限公司(南山区重点引进企业)在会上系统地发布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植物智能“保护、解密、增强、部署”四大平台,发起成立世界首个植物干细胞银行,以及植物干细胞(深圳)研究院和深圳创新药物研究院,并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强生、修身堂、以岭药业等国际知名学术机构和商业组织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及备忘录。

在发布会上,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市管理局、投资推广署的领导,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志荣、以及南山区经济促进局、科技创新局、人力资源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的领导出席并见证了发布会和签约仪式;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国中医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国家级中医药学术期刊《中医杂志》亦发来贺信,并聘请植慧科技首席科学家和研究院长成为《中医杂志》英文版的编辑委员。

深圳有了世界首个植物干细胞银行

深圳植慧科技有限公司的植物智能平台,融合了英国、中国、韩国、美国等国家的研发队伍,拥有全球领先的未分化植物干细胞活体分离、培养、保护、优化等技术,可以系统地保护、解密、增强和部署植物智能,高效率、系统性地筛查、发现、确定稀有植物有效组分,并可以随后进行标准化、快速、大批量生产,对于中医药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有着重要的意义。

植慧科技本次推出的植物智能四大平台,目前已经完成了学术研发,并已全面开始了系统实施,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濒危植物品种“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同时对于天然有效成分的大量标准化生产提供了普适性的全新解决方案。该公司发起成立的位于深圳的世界首个植物干细胞银行,将系统地收集和保存“中国传奇植物个体”的植物资源,基于“植物智能保护平台” ,原样保存最优秀植物个体的核心单元,搭建濒危植物活体干细胞库,永久保存植物体全部遗传信息,并展开研发及产业化,让各种最卓越的植物智能,可以不受时空局限,成为人类的资源宝库。

人们所熟悉的“种子银行”,保存的是植物体的“下一代”;而“植物干细胞银行”,则可以将最为传奇的植物个体本身的未分化干细胞原样地进行保存,保存对象细化到生物个体(如“野山参中的彭祖,红豆杉中的爱因斯坦”等)。

由于很多植物个体已经生活了数千年,如果把它们的干细胞分离出来加以保存,那么就可以真正实现“神农氏/李时珍、我们、我们的子孙后代,上下五千年,共用一棵树、一株草”,对于濒危的植物资源保护和利用具有重大意义。

植物干细胞(深圳)研究院深度解密植物智能

 植物学研发通常具有周期长、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比如,经常见诸报端的“因游客采摘育种植物而无法博士按期毕业”的事件,基本上都发生在植物学和农业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身上,可见要从事植物学研究,与其他生物学科相比,要更加“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而承载“植物智能解密平台”的植物干细胞(深圳)研究院,则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了高效率、标准化的研发体系,不仅可以快速系统地获取全套基因转录组和有效成分数据库,还可以提供充分的标准化试验样品,并将原来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试验周期,缩短为几天,从而可以非常高效率地确认生化合成路径,并解开植物如何永葆青春、为何有效等核心秘密。

7月24日下午,第一届国际植物干细胞学会作为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的另一个卫星会议在大中华喜来登召开。作为核心主讲人的英国爱丁堡大学Gary Loake(盖瑞 洛克)教授分享了本人和相关团队在过去五年间基于植慧科技相关研发平台所展开的基因组学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以紫杉醇为例,用本人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地证明了植慧科技所开发的植物智能解密平台和增强平台的高效性、突破性和优越性。会上,也确认了随后的国际植物干细胞学会也将作为世界范围内增进植物干细胞领域学术研究成果发布和交流的平台,每年由植物干细胞(深圳)研究院承办,更系统、更稳定地推进植物干细胞领域的各项研发。

记者了解,“植物智能增强平台”是通过搭建大规模细胞培养和生产基地,用最高规格的“安全、稳定、标准化”生产体系,根本上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多、快、好、省”地制造各类稀有天然有效成分。目前,植慧科技已经搭建了野山人参、红豆杉等植物有效成分的标准化量产平台,在几千平方米的生产空间里,每个月都可以生产出相当于几千公顷的土地上生长几年几十年后才能得到的有效成分,且全程无细菌、无农药、无重金属,每批次的有效成分构成严格标准化,还可以“给植物智能编程”,定向优化目标成分,减少和阻止其他成分的生成。据悉,植慧科技还将在深圳不断扩建“植物智能增强平台生产基地”,全方位助力中医突破目前“有方无药、有药无效、有效无标”的困境,走向全世界。

深圳创新药物研究院推动深圳成为世界的“东方生物硅谷”

7月2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卫星会议“第一届基于CMC的创新药物国际论坛”上,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陈乃宏教授也系统介绍了本人对于基于植慧科技的相关平台所得到的有效成分对于肝损伤保护等方面的效能验证实验成果,与会的来自中国、美国、英国、韩国、香港、波兰等国的专家均高度评价了植慧科技所提供的基于CMC的创新药物开发和生产平台的重大意义,并共同展望了该平台的广泛应用前景。

植慧科技与深创生物等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深圳创新药物研究院”。深创生物由国内外产业界具有丰富从业经历、有志于振兴生物医药产业的行业专家发起成立,与创投资本紧密合作,以DIV(Development/IP/VC;专业开发团队/核心知识产权/风险资本有机结合)理念开发创新药物,与植慧科技合作主要基于植物干细胞技术开发创新药物。据了解,两者强强联合,将继续定期召开“基于CMC的创新药物国际论坛”,全面搭建“植物智能部署平台”,在保护、解密、增强三大平台的基础上,将众多“卡在实验室”的天然有效成分进行标准化量产,提供便利实用的产品配方和使用方式,让昂贵且稀有的有效成分“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发出一系列具有“科幻色彩”的全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结合系统的临床验证和服务体系,将植物智能全面部署到制药、食品、美容品等各个行业之中,从根本上解决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与快速枯竭的植物资源之间的矛盾,让全世界每个人都能用上基于中国中医药植物资源的“植物智能”。

《中医杂志》社刘国正社长的贺信中提到,植物智能的保护、解密、增强、部署等平台性技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医药相关珍稀植物资源“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还为标准化大量生产提供了可行的方案,令人耳目一新,对确认中医药方中有效成分的具体构成,解决核心成分来源少和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让传统古方重放光彩并走向世界,均有着重大意义,并希望植慧科技可以与各学术机构和商业团体一道,积极推广植慧科技的国际领先的技术平台,保护和开发好中国宝贵的中医药植物资源,培养更多中国的本土研发团队,为中医药的国际化和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系列平台发布和签约仪式上,植慧科技董事长张金棠表示:深圳是一个创造奇迹的城市,走出了无数改变行业规则、开创全新局面的企业。这次落户南山的植慧科技,让我们看到了 “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问题的根本解决方案,看到了系统挖掘中医药传统资源宝库并让全世界享用的美好前景,相信深圳的生物医药产业的群聚效应将进一步得到强化,成为世界的“东方生物硅谷”。

借助于深圳优越的创新环境,植慧科技落户之后将尽快搭建中国植物干细胞银行。目前,植慧科技的植物智能系列平台已经成熟,公司希望可以尽快开始系统地搭建中国濒危或稀有植物的干细胞银行,一方面更好地保存和抢救相关植物资源,另一方面也为下一代提供可以研发和创新的平台及基础。

与种子银行相比,植物干细胞银行具有“无变异”“保存本体而非子孙”“可以常温保存”“可以快速恢复本体”“可以快速量产”等优势,可以全面解决现有若干种子银行和基因库所无法解决的瓶颈问题,让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更为务实。 在搭建植物干细胞银行的同时,可以搭建“中国独有植物基因数据库”和“有效成分数据库”,完成对于中国独有植物资源的最为根本的保护和系统发掘。

此外,植慧科技还将在深圳建设中医药现代化基地。全面推广应用植慧科技的植物智能系列平台,一方面系统梳理和发掘中医药材中的有效成分、其合成路径、作用机理;另一方面,实现相关中医药材的标准化、快速、大量、低成本生产,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中医药制药企业携手,为中医药走向国际提供最为坚实的支持。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