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批六家医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引关注

2017-07-26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近日深圳首批六家医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已有市民享异地结算

深圳新闻网讯 近日,深圳首批六家医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获悉,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于7月20日按期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工作,成为深圳市首批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医院。

7月25日,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一位在辽宁省营口市参加医保的出院患者曹女士顺利通过刷广东省外异地医保卡完成住院费用结算。曹女士的儿子朱先生说,母亲患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十多年,试了很多方法,病情依旧加重,慕名找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骨科桑宏勋教授,开展手术治疗。“老家小县城医疗水平不如深圳,所以特地把母亲接到深圳治病,没想到住院费还能直接在深圳报销,太方便了!”

为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提高跨省患者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结算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经过流程完善,系统对接,于2017年3月9日完成首例河源籍患者住院费用的直接结算,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7月20日,通过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全面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自此,医保患者跨省就医时,可通过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直接结清当次的住院医疗费用。患者只需缴纳个人支付的部分,属于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费用由定点医院向本市经办机构申报审核结算即可。此项业务的开通实施,不仅为广大异地就医人员提供了快捷的医疗保险刷卡直接记账服务,而且从根本上解决了报销周期长、个人全额垫资、往返奔波等问题,极大方便外省患者在深就医。

据人社部统计,截至7月21日,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开通390个地区,占97.5%。截至7月19日,开通4055家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可以登录网址:Http://si.12333.gov.cn实时在线查询最新地区及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情况。

如何享受直接结算?就医前患者需到参保地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选定“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为异地定点医院。持本人金融社保卡(具有银联标识的第二代社保卡)来院就诊,以直接结算的方式办理住院登记,出院时方可以享受直接结算服务。

参保人异地就医前,应先到参保地经办机构进行登记(填写**省**市职工医疗保险异地就诊申请表或备案表),并确保备案信息上传至全国社会保险网,个人可通过此网站自行查询(http://si.12333.gov.cn)。(郑健阳 通讯员 王小欢史慧)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