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共查处“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 6000余宗

2017-07-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7月26日讯 (记者 许可馨)深圳交警权威发布消息称,半年查处6267宗不礼让斑马线,“停一停、招招手”你有做到吗?

  礼让斑马线

  不仅是对生命的尊敬

  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

  2012年启动“礼让斑马线”后,深圳交警将礼让斑马线作为全市文明交通秩序“十大整治”重点内容,一直在持续开展查处工作。

  据统计,2016年全年共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12855宗。2017年至今,全市共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 6267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1.5%;其中现场执法5584宗,利用闭路电视视频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共 683宗

  “不礼让斑马线”

  交通违法类型

  交警重点查处的几种典型的不礼让行为:

  1、行人已进入人行横道,机动车未停车避让的。

  2、行人与机动车同时通行,可能引发冲突的。

  3、机动车行驶的车道与行人行走的车道相邻的。

  法律依据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 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第一款: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时,驾驶人应当减速行驶,或者按规定让行:

  (一)行经人行横道;

  (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的路口;

  (三)经过泥泞或者积水道路;

  (四)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上、下校车;

  (五)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减速、让行的其他情形。

  第一百二十五条:违反本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未减速行驶或者未按规定让行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以五百元罚款

  集中严查

  “不礼让斑马线”

  开展集中整治

  即日起,深圳交警将每周至少开展2次全市统一行动,集中全警之力,在全市设500个整治小组,全面覆盖我市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路口、路段,以现场查处工作模式为主,发现机动车在存在不礼让斑马线违法的,现场拦停违法车辆,依法进行查处。

编辑:林玟珊